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谁是最仗义执言经济学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7:05 新周刊

  “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房地产问题。”这个严肃而声音微弱的论断来自于易宪容,他最近被迫在此问题上噤声。

  文/胡赳赳

  易宪容。这个朴实得如农人、说话有浓重口音(猜测是江西口音,其父曾为江西高官)
的经济学家在2005年被要求“噤声”。原因再简单不过,他在房地产及金融领域内的普遍发言,虽然为民众所欢迎,但显然“侵犯”了某些既得利益集团的权与利,而他在房地产问题上不再公开发言的“承诺”与“妥协”姿态,与其说是这位正直学者被迫选择的策略,倒不如说是现实的一种悲情。

  也许,《新周刊》是目前为止最知道内情的媒体。虽然,易宪容先生拒绝了媒体的所有采访,但是,在知情人那里,同样可以还原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以及易宪容本人的态度。

  “我答应了别人就要承诺。”知情人这样转述易宪容的话。易宪容与“上级领导”达成了默契。易宪容这三个字将不再出现在与房地产有关的媒体讨论中,也许,他仍可以化作笔名发表,谁知道呢? “有艺术性,学会妥协”是易宪容在电话中对知情人所说的话。

  股市整个资金量不过3万亿,而房地产市场上抵押的不动产(按租金的50%计算)市值10万亿,个人信贷持有不动产市值4万多亿,这还不算现有房屋持有量十几万亿。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总量是股市的5倍--这当然是个重大问题。

  投资圈里流行一句话:“中国有两个行业烂掉了,一个是股市,一个是足球。”碰意味着血本无归。难道第三个会是房地产?

  事情显然没有这么简单。对于房地产市场,这个被开发商潘石屹戏称为最怕的两个人之一的易宪容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

  知情人转述说,“我最担心的开发商把房价扛着、抬高,最终导致房地产的崩盘。”易宪容的观点是“没有不破的泡沫”。再往前倒推一步,他是房地产泡沫的坚决捍卫者,他认为所有在泡沫这个问题上的争论都是“伪命题”。

  大部分人买不起房,市场当然存在问题。这是公理,而公理是不需要证明的。

  这个行业的“暴利美学”已经通过生活概念、地产广告、楼盘包装和城市运营被国人受用了许久,却兀自不知,在易宪容那里,他以一个农民的朴素理念,拒绝加入那个城市尤物的“脸谱化大合唱”。

  “现在最烂的就是开发商,我说到他们骨子里去了。”易宪容虽然不能直接说话,但基于道义,知情者还是忍不住转述了他的话“因为我知道他们最怕的就是我”。

  有人笑易宪容傻。何必把那层窗户纸捅破。易并不这样认为,“捅破”只是认识问题,但国情如此,这个问题怎么改?就比如现在有一条河很宽,大家都认识到了,但怎么过呢?易宪容曾表露出他的忧虑:“我就要搭这么一个桥,找到过河的工具。”

  易宪容没必要傻,他开着爱丽舍车已经三年,住着复式房,完全可以坐而论道,维持一团和气。另一个公理是:不管哪种、何类、什么地方的经济学家最后一定是充当某一个利益集团、阶层或阶级、圈子的代言人。易宪容何必选择站在老百姓的一方?在市民社会向公民社会艰难转型的关键时刻,民权意识的觉醒大可由启蒙家来完成。

  知情人透露,给易宪容的压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中国房价最高的当地政府,因为易宪容测算的数据表明,当地的房价完全应该降到50%,正是这句话引起平静海面下的轩然大波;另一方面,压力来自于主管房地产建设的部委,这一点倒好理解,谁都不希望民众情绪的突破口对准自己。

  富裕有道,适用经济法则的动力在易宪容看来是最合理的商业行为,而房地产市场则说不清的事太多。开发商任志强嚷嚷,让政府不要干预房价,让市场的事情市场解决。试问:拿地的时候怎么不这么说?

  其实没有人阻止也没有人能阻止易宪容“噤声”,一切都是一场默契,易宪容是为了不让单位领导为难,而主动承诺。

  噤声后,他有没有感到孤独?知情人探知的结果是“他肯定要说下去,不说不行的”。

  “我是个平民老百姓,我有这么厉害?为什么怕我说?只能说明这个市场太脆弱了。”

  “我可以不在媒体上说,但是内部会议我就还要说。说一说还是有用的。”

  中国房价最高的城市曾经通过同学关系找到易宪容,电话邀请他去当地考察,被他婉言谢绝。原因是如果去“听的都是虚假东西”,另外可能还要“表态”,而易宪容的原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说违心话”。

  房地产市场的博弈远远没有结束。而且博弈的力量越来越多元:开发商、政府、央行、建设部、发改委、民众、媒体、学者。

  在博弈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易宪容先生的暂时退场,这个“飘一代”经济学家的转身,留给我们一个唏嘘的背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易宪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