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汪同三主持克莱夫-格兰杰的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1:42 新浪财经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5月30日-6月1日在京举办。本次论坛通过举办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和座谈等活动,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我国政府官员、经济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提供一个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和务实对话的平台。下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主持克莱夫-格兰杰的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大家早上好,我叫汪同三,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很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主持格兰杰教授的演讲。在演讲之前我们先看一下有关格兰杰教授的电视短片。

  格兰杰教授出生英国的威尔士,1959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由于他在经济计量学方面做出重要的贡献,2003年与恩格尔教授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同时还获得众多的奖项,到目前已经获得20多项世界级和国家级的奖项和荣誉称号,包括获得诺奖之后英国女王授予他的爵士勋位。

  他对经济计量学理论研究如此之深入,以及他在研究较强的专业性特点,我很难像介绍其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来介绍他的成就。我们知道,传统的经济计量学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曾经发展到顶峰,由于经济计量学在预测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欧美经济预测成为重要的产业。但是70年代的石油危机使得绝大多数预测失准,几乎摧毁传统的经济计量学,格兰杰教授为代表的现代计量学专家的研究找到这个问题的原因,这就是大量的经济变量序列时间中存在易变性和非平稳性,不能满足使用统计推论的条件,因此简单地使用传统经济计量学会出现失误。

  他的进一步研究发现,非平稳的时间序列组织可能是平稳,这样的组合可能有效使用统计推论,进而保证研究结论的可靠性和科学性。这是对经济计量学理论划时代意义的贡献。格兰杰教授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经济预测与北京奥运》。让我们来聆听这位学术大师是如何将自己的伟大学识用于分析将对世界和中国产生深远影响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谢谢,下面我们请格兰杰教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兰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