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全球论坛爱上中国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9:33 文汇报

  陈宪

  前后六年,三次到一个国家举行。《财富》全球论坛这个企业家的聚会,代表全球的企业人和企业家看上的、爱上的,就是中国巨大的发展空间,以及孕育于、产生于这个空间中的无数商机

  现在的问题是,当世界在惊叹“中国奇迹”的时候,我们当如何面对伴随经济高增长、财富迅速集聚所产生的贫富差距扩大、诚信体系缺失和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

  在经济迅速增长、社会急剧转型的时期,出现诸多矛盾和问题,是不足为怪的。必须看到,我们今天所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大多属于“成长的烦恼”,也只有在继续成长中才可能加以解决

  自1995年开始的每两年一届的《财富》全球论坛,1999年在上海,2001年在香港,2005年在北京,前后六年,三次到一个国家举行。国人在些许诧异的同时,也有些许振奋。当然,我们不禁要问:“《财富》全球论坛爱上中国什么?”

  对于《财富》全球论坛,我们已不陌生。对于它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人们从以下事实也可略知一二:三次在中国举行,中国的最高领导人都莅临演讲;据报道,今年的论坛,有包括7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400多名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莅会,金融巨头、互联网巨头和能源巨头齐聚一堂;中国政府的20多位政要也将现身论坛,与各方嘉宾共同探讨全球、亚洲和中国的发展大计。

  坦率地说,我们和《财富》全球论坛这类极具影响的活动是相互需要。我们需要《财富》全球论坛这个不可多得的舞台,向世界充分展示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国。告诉世人,中国历经20多年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化,中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中不断涌现的商机在哪里。同时,让这些商界巨头们再次领略中国独特的文化魅力。由此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中国也由此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经验。那么,《财富》全球论坛需要中国什么呢?

  中国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用时代华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帕森思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话说:“我们首次在这里召开全球财富论坛是1999年,在短短的几年中间,我们看到中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而且变化的速度是使人惊讶的。从1999年以来,过了几年就像过了一百年一样,发生了这么多的变化,在2008年,北京还会举办奥运会,而且我们认为中国的变化还会继续加速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其他的国家和地区很少能够以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速度和现代化发展速度一样快速地发展。”可见,《财富》这个企业人的刊物,《财富》全球论坛这个企业家的聚会,代表全球的企业人和企业家看上的、爱上的,就是中国巨大的发展空间,以及孕育于、产生于这个空间中的无数商机。

  胡锦涛主席在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中,再次向世界明确了中国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0000亿美元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左右,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翻两番和人均GDP大幅增长,是中国未来全部发展的物质基础。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是很不容易的,需要我们继续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胡锦涛主席提出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等六个方面的“坚持”。

  现在的问题是,当世界在惊叹“中国奇迹”的时候,我们当如何面对伴随经济高增长、财富迅速集聚所产生的贫富差距扩大、诚信体系缺失和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而且,中国最基本的国情就是人均占有资源的水平低下,当着社会结构性矛盾激化,资源极度消耗的时候,再来审视经济、社会和自然协调发展的问题,就为时晚矣。因此,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构想,并推出了一系列切实解决“三农”问题,中西部教育、医疗等问题的具体政策措施。笔者认为,党和政府已经清醒地把握到了中国社会的深层次矛盾,以及这些矛盾在未来的走向,进而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有效措施。这是最重要的。

  在经济迅速增长、社会急剧转型的时期,出现诸多矛盾和问题,有些甚至比较严重,是不足为怪的。必须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的,一方面是以上已经提到的,能否清醒地认识问题及其动态变化,并采取有效措施;另一方面,是深刻认识当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这应当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价值取向,丝毫不能有半点动摇。

  必须看到,我们今天所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大多属于“成长的烦恼”,也只有在继续成长中才可能加以解决。我们假设,今天的中国没有经过这20多年的成长,那么,烦恼肯定会更多,多得不计其数。经济学揭示的一个最朴实的道理,就是“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当然,这个道理不一定“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是,用来解释“成长的烦恼”和“不成长的烦恼”是一定有效的。当《财富》全球论坛再次来到中国,企业家、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在高谈阔论与“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有关的种种话题时,笔者重提经济学这个常识性的关于选择的原则,但愿不是多余的。

  (作者为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博导)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