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纪念费孝通 > 正文
 

费孝通:从研究家乡到研究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7:28 竞报

  竞报: 黎光寿

  重建中国社会学

  陆学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费老是中国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还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1979年以后,他对重建中国社会学做出了很多贡献,他是重建社会学所和社会学协会的元老,对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联系实际,让社会学中国化,一生以富民作为自己的目标,每年都有几个月到农村去进行调查研究,带出了好的学风。他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的位置上,提出了许多富民的主张,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的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

  为人民的学术

  何慧丽(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我找到费孝通,是通过他对乡土中国的描述,从历史的变迁进行客观调查分析,认为小城镇包含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发展大问题。他从农村开始到小城镇,再到区域经济的研究,再到全国一盘棋的研究,构造了一个完整的体系。另外他非常注重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学以致用,志在富民。在他80岁生日那天,有人问他一生中最有意义的是什么,他说志在富民。他的学术是为人民服务的学术,他说:“我所知道的是真正的学术,是有用的知识,学术可以做装饰品,也可以做食粮的。”他“反对为研究而研究,为理论而理论,为定量而定量”。

  从研究家乡开始

  程中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我在南京《江海学刊》任主编的时候,和费老有过文字上的交流。那是他投来的关于小城镇建设的文章,他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在小城镇的功能、意义、特点的描述上,我感到他对中国实际问题抓得很紧。他主张发展乡镇企业,发展小城镇,让农民从农村出来,进入乡镇企业工作,小城镇就像是储蓄所,农村经济发展的时候要进城,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就回家。我认为他抓住了中国农村发展的关键,他的文章一共发了好几篇,影响很大。还有,他的文风很好,深入浅出,用的是群众语言,道理浅显易懂,讲得很透。另外,他对家乡的研究很投入,每年总是要到江苏苏州一代考察,从最熟悉的地方开始研究,研究了老家一辈子,走出了一条如何发展中国的路子。

  影响了一代人

  蔡昉(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他的研究方法尤其是人类学的方法,就像是解剖麻雀,在方法论上是中西结合,他后来虽然担任了国家领导人,但一直没有放弃学术活动,他影响了我们四五十岁的这一代人。他对小城镇的研究,对中国农村的城镇化改革具有指导意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孝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