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首届中国经济学奖 > 正文
 

专访吴敬琏:经济学家应坚守自己的良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0:50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首先恭喜您获得这个经济学杰出贡献奖,您如何看待自己获得的这个奖项?

  吴敬琏:市场经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需要很强的学科知识予以支撑。但经济学作为一门学科在我们国家还不成熟,其意义还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同。我个人把这个奖项视为给全社会的一个信号,即改革所取得的成就中也有经济学家的一份功劳。但对于我们经济学
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鞭策,促使我们去完善这门学科,让经济学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东方早报》:您如何看待经济学以及经济学家目前所受到的关注?

  吴敬琏:有个我不太喜欢的说法就是经济学是一门“显学”,好像在中国这种背景之下经济学也就成了一种官学,在各种学科之中地位很高。当然,这与经济学与物质生产关系紧密相连有关。而发展时间长了后,经济学就开始“侵犯”其他领域,经济学家们用经济学去研究其他学科的各种问题,好像也能得出一些规律和结论。因此有的人就认为经济学高于其他学科,能够解决其他学科的问题,这就有些过了。国际把这种现象称之为“经济帝国主义”。在中国,很多事情都容易与社会政治地位联系在一起。其实经济学在我国的发展还很幼稚,应该多向其他学科学习。

  《东方早报》:您不管走到哪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您好像不是特别赞同当前媒体对待经济学家的态度。

  吴敬琏:我曾经说过经济学家不是歌星。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精巧复杂的仪器,所涉及到的问题往往都有许多深层次的原因。很多事情不是像歌星一样可以随意明快地回答。媒体经常要求我们能不能用一句话,或用几百个字把一个观点表达清楚。正是因为我理解经济学家的社会角色,知道自己的言行会产生的社会影响,所以我才说经济学问题不可能进行过于简单地表述,要知道,浓缩成一句话的东西往往就会走样。

  《东方早报》:我们知道您的母亲邓季惺也是著名的报人,她筹办了《新民晚报》和《北京日报》前身报纸《新民报》,因此您对媒体也似乎很有见地。吴敬琏:(笑)我母亲曾经说过做媒体成功的经验有三条:要表达老百姓的声音、要使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要懂得经营管理。其实,我母亲是学法律出身的,在她媒体的从业经历中也就总是带有民主、法制、为老百姓鼓与呼的思想。应该来说,我父亲早逝,母亲对我的影响很大。

  《东方早报》:您曾经说过去年的中国经济可以说是“有惊无险”,那么目前能否说是“软着陆”了呢?

  吴敬琏:目前还不能这么说。原因有两个。从短期宏观经济的基础面上看,目前的总供给还是过大,具体表现出来就是一个波浪式的降温。去年第二季度降温效果有所显现,但第三季度又上升,第四季度有所下降后今年一二月份又有反弹。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在我国现有的工业化道路上,增长方式还是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高投入高投资下的增长,因此速度一上来就会带来资源、环境等各方面的问题。显然,这种粗放型的增长方式亟需改变。

  我注意到前苏联六十年代末期就开始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我国改革开放后两次大的调整也是想实现这个目的。然而我们看到“九五”时,我国对此提的是“着重”,而“十一五”则改成了“一定要”。重视的程度提高了,但也可以看出这个问题我们一直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东方早报》:您如何看待目前央行的宏观调控?您觉得可能加息的时机?

  吴敬琏:物价上涨当然会损害工薪阶层的利益,因为当他拿到现金去买东西的这个过程当中,手中的货币就已经贬值了。市场经济是靠价格来配置资源的,价格的扭曲当然也会影响到资源的配置。要保持物价总水平的稳定,就是要保证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平衡,因此央行的主要责任就在于保证货币的供应与社会需求相适应,从而使得物价水平不会大起大落。而在央行可以采取的各项措施中,利率始终是第一位的手段。

  从今年一二月份的各项指标来看,我国消费物价指数有所下降,但并不稳定。而生产者价格指数却很高,如果这个价格传到消费者,居民会有意见,但如果不传导到消费者,厂家又会受不了。至于具体什么时候调息,还是取决于我们的央行。只不过,我认为调息不完全是一个科学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它也是一门艺术,有一个时机的把握。

  《东方早报》:如何看待我国目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种不确定因素?

  吴敬琏:我一直认为近期内保持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问题不大,我比较关心的是中长期的问题。因为在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下,各个商业银行很快就会积累起大量潜在的不良资产。而这个问题在两个情况下就显得更加紧迫。一个就是2006年我国对外开放银行业,另一个就是年龄结构的问题。10年后我们国家进入老龄社会,取钱的人会比存钱的多,这对我们银行业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东方早报》:您一直被称作经济学家的良心,您怎么看?

  吴敬琏: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这样的提法。经济学家的一言一行都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坚守自己的良心和操守是应该的。

  吴敬琏

  人物简介 生于1930年1月。195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1954年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后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1984年以来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获奖理由在理论经济学、决策咨询、经济学和管理学教育等多个领域中长期辛苦耕耘,成果丰硕。他与经济学界几位学者一起,创建了我国的比较制度分析学科。运用这一学科的研究成果,他对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理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敬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