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厉以宁提出自出创新六大方向 力挺民营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表示,无民不稳、无民不富、无民不活

  本报北京讯  羊城晚报记者余姝报道: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昨日在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上强调,人民币现在不能升值,因为升值会导致出口萎缩,中国经济经不起打击。

  厉以宁指出,未来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必须有两个前提:一个是城镇化扩大内需,解决就业问题,农业产业化提高农民的收入;另一个是自主创新使中国在市场上有更大的竞争力。这两个前提实现了,人民币国际化才能推行。现阶段人民币不能升值,如果现在升值,出口会进一步萎缩,中国的经济受不了这个打击。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必须一步一步来,当城镇化推到一定程度以后,内需提高了,国内市场增大了,老百姓的购买力增加了;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有了核心技术了,企业的竞争力也增强了。这种情况下,人民币的升值也好,浮动也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厉以宁表示,无论是城镇化,还是自主创新,都要依靠民营经济的发展,当前应该进一步认识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以前有三句老话: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这三句话是根据当时的经验总结出来的,现在更应该强调无民不稳、无民不富、无民不活。过去说无农不稳,主要是从粮食供给这个角度来看的,现在影响稳定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就业问题,民营企业解决大量农村人口的就业问题,没有民营企业就不会稳定。过去常说无工不富,但这个在今天看来还不够,要把创业问题提出来。国家经济发展靠什么?就业问题解决靠什么?要靠创业机会。只有民营经济发展了,才能够使更多的人创业致富。第三句话是无商不活,因为流通创造价值,但是过去市场经济不灵,生产东西不流通,活得并不好。今天在企业转换的过程中,应该可以看到无民不活,没有民营企业是不能活的。   

  厉以宁还认为,自出创新有六大方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环保、互联网和创意及工业设计。

  声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蒋正华:从户数比例来看,内地国企只占企业总数的1%,从创造价值来看,民营企业创收比例超过60%,贡献税收比例超过55%;就业方面,民营企业吸收了要求就业的人总量的3/4。这都是很大的贡献。    (余姝)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