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小广:萨缪尔森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1: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14日上午消息,美国经济学泰斗保罗-萨缪尔森13日在其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家中逝世。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对此表示,萨缪尔森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学术方面,更重要的是对当时社会经济的发展起了实质的推动作用。他的辞世无疑是令人惋惜的。

  王小广表示,萨缪尔森最重要的贡献是其经典著作《经济学》。这本书是全世界最畅销的教科书,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也正是他的这本著作,将西方经济学理论第一次系统地带进中国,并使这种思考方式和视野在中国落地生根。“这本书之所以得到广泛的流传是由于其写作方式的深入浅出。该书不使用数学模型,至于当时流行的几何图式,是在数学例证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这本书十分适合大学有关系科本科学生及其他初学者学习之用。”

  王小广告诉新浪财经,萨缪尔森是新古典经济学的集大成者。在继承凯恩斯理论的基础上,萨缪尔森提出了混合经济学的概念,是当时理论界的重要创新之一。然而他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学术方面,他还成功帮助在经济困境中上台的肯尼迪政府制定了著名的“肯尼迪减税方案”,减税同时增加了消费支出,扩大了总需求,并增加了经济的生产和就业,对当时社会经济的发展起了实质的推动作用。他的辞世无疑是令人惋惜的。(雪婷)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