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于轼谈武汉6连号事件:经适房比赌博还要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7:00  荆楚网
茅于轼谈武汉6连号事件:经适房比赌博还要坏
茅于轼在武汉。原丽阳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人物简介

  茅于轼

  1929年生于南京,著名经济学家。父亲茅以新是铁路机械工程师,伯父茅以升是桥梁专家。

  1975年开始从事微观经济学研究。此前,他从事过很多职业:火车司机、技术员、工程师等。1979年提出择优分配原理。1984年调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任副研究员、研究员,1986年赴美国任哈佛大学注册访问学者,1987年回国,1993创办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任理事长。

  他素有“草根经济学家”之称,他多年致力于民间金融体系的研究。

  1993年,他从中国社科院退休,与其他四位经济学家共同创办天则经济研究所。著有《择优分配原理》、《生活中的经济学》、《谁妨碍我们致富》、《中国人的道德前景》等多本经济类畅销书。

  长江商报6月29日报道 一个80岁高龄的老人,本该颐养天年尽享儿孙绕膝之乐,但他的生活远不是这样。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他总在全国各地布道,这些观点像重磅炸弹一般,屡屡招来不解甚至谩骂――这个人就是经常被误解、被误读的茅于轼。

  他说,经济适用房有毒,不能再搞了;他又说,廉租房不应该建私人厕所……但凡茅于轼开口,总能听到骂声一片,但最近,突然有个人站了出来,表示要“向茅于轼道歉”。

  或许,在“炮轰”茅于轼多年后的某一刻,我们应该暂时屏蔽一些喧哗与焦躁,把心灵敞开,听他说,并静下心来品一品,这个已至耄耋之年的“倔强老头儿”,他到底在说什么,为什么是他说……

  6月27日,茅于轼应邀做客“长江美联大讲坛”。开讲前,在他下榻的香格里拉大饭店,这个讲真话的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他坚持:经济适用房比赌博还要坏

  “武汉经济适用房摇出个六连号来,这个作弊的人太笨了,这是小学生都不会犯的错误。”一番轻蔑的挖苦后,茅于轼话锋一转,严肃地说:“不过,问题不在他笨,问题在经济适用房本身是最大的贪污腐败,它既不讲效率,更不讲公平,比赌博还要坏。”

  茅于轼表示,买经济适用房的一个根本问题是:你希望谁为你作出牺牲?没有人牺牲而有人卖便宜房,是不可能的。社会上一切财富都是劳动的成果,都是有主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你不剥削别人而能买便宜房,是不可能的。也不光是住房,一切商品都有其合理的价格,不可能用低价买任何一种商品。

  “那经济适用房侵害了谁的利益呢?就是那些被迫低价卖土地的农民的利益。”茅于轼说,“那我倒要问,侵害低收入人群的利益去补贴城市的中上收入人群,公理何在?”

  “重效益或者重公平,我都同意,但是经济适用房却一头都不占。”他认为,它不但没有创造财富,反而破坏了公平,这么糟糕的东西早就应该废除。

  他澄清:我从没说过“廉租房不建厕所”

  几乎是一字一顿地,茅老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要声明:我从来没有说过廉租房不应建厕所。”

  茅于轼说,他的原话是:“廉租房不应有专用的、私人的厕所。”也就是说,要建成类似大学生宿舍那样的,室内的、有水洗的厕所,但应是大家共用的,不是某一家的。

  为什么要这样规定?他说,“这个理由很简单,既然是救济房,就要迁就一点,标准当然是比商品房低。”

  他认为,这样做会带来两个明显好处:“富人瞧不上这样的房子,不会来抢占;穷人等条件好了以后也愿意搬,不会永远占着。”

  对无数次被无数人“拍砖”的“经济适用房”以及“廉租房”问题,茅于轼在接受采访时说,“很多人误解了,或者说没有真正明白我的意思。其实,我‘反对经济适用房’也好,说‘廉租房不建专用厕所’也罢,从根本上说,恰恰是在为穷人说话,更是在为穷人办事。”

  他说,倒是那些总是打着为穷人说话旗号的人,形迹可疑,要特别留神他们在做的那些祸害穷人的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