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灵:房价一步降到位是明智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0: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晓晶

  国家的房地产新政策到底是在刺激住房消费还是要救开发商?昨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第四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表示,房价回归理性是启动正常消费的基础,房产商一步降价到位是明智的选择,并建议房地产商要理性地对待房地产调控的效果。

  吴晓灵指出,正是因为房价太高,所以销售情况不好,造成了空置面积的增加。她同时认为,房价回调也不会对信贷机构产生重大的冲击。对于近期地方政府纷纷早于中央政府推出救市措施,吴晓灵指出,房地产回调会冲击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收入,造成地方财政风险。而且银行发放了很多基础设施贷款,都是以政府的隐性担保发放的,而政府的隐性担保还款来源是土地收入。“所以我们看到,在调控过程中,中央政府远没有地方政府着急”。

  对于下一步政策走向,吴晓灵建议,要调整地方和中央财政的划分,从机制上保证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的严肃性;其次,应尽快明确开征物业税的时间、加大廉租房的建设投入,并提高廉租房的使用效率。此外,吴还建议改革土地供应制度,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用地实行限房价、限户型面积的拍卖制度。

  “房地产开发商要自爱自重,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该用房屋的品质换得市场的尊重。”吴晓灵说。

    相关专题:

    全面拯救楼市方案出台

    相关报道:

    光大银行房贷细则要点

    农行房贷细则二次公布 其他行有望下月初出台

    那些未公开的房贷细则:商业银行左右为难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