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鲁格曼普林斯顿同事:他是一位奇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10:50  新浪财经

  熊伟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昨天我十分高兴听到我的同事保罗-克鲁格曼教授独自获得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消息。这是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六年内第三次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前两次是2002年的丹尼尔·卡恩曼教授和2007年的埃里克-马斯金教授。

  克鲁格曼教授对经济问题有极为敏锐的观察力、他的研究工作有强烈的原创性、他的经济理论模型简单优美、他的文采更是过人。这次诺贝尔奖委员会引用了他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区域经济两个领域作出的贡献作为颁奖的依据。而实际上他的研究方向广泛,他在国际金融学和货币政策等其他领域的贡献也同样优秀。

  他55岁就独领诺贝尔奖,可见他对经济学贡献之大。除了经济研究,克鲁格曼教授还是一位犀利的政治与经济评论家。他每周两次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自由评论,引导美国公众解读实事以及各种经济和政治政策。他的见解独特、往往能在事件明了之前抓住要领。

  自从现任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执政以来,他更是布什政府尖锐的批评者。在本次由次贷危机而演变出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他很早就指出了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危机处理中的犹豫不定,以致危机恶化和扩延。他的观点分明,且常具有争议性。这在给他带来一大批强烈的支持者的同时也招来了一大批的批评者。

  总而言之,克鲁格曼教授风格独特,是一位奇才。他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当之无愧。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