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厉以宁:政府在缓和各方利益冲突时须三方兼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11:01 新浪财经
图文: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演讲

  2008年5月18日,“中国改革开放30年暨博士后科学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上图为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国民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厉以宁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8年5月18日,由北京大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人事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博士后联谊会协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暨博士后科学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召开。

  厉以宁教授报告主题为“思想解放、理论创新、经济改革——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其中他谈到转变政府职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厉以宁说在市场经济体制之下,政府作为管理者起着调节经济和管理经济的作用,起着服务企业和服务社会的作用;政府作为所有者和投资者,起着保护和占有国家资产的作用;政府作为全体人民的代表者、国家利益的代表者富有协调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之间的协调责任,三者利益不一致的时候,政府要从全局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足利益出发,对不一致之处加以协调,当然这并不等于说国家利益可以代替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也不等于说政府利益有损击毙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方式来增加国家的利益。

  厉以宁表示政府在缓和各方面利益冲突的时候,必须坚守三者利益着手。政府在这方面发挥多大的作用,需要实事求是。政府掌握的信息毕竟是有限,政府从实际情况来看,不一定和实施完全相符,政府还难以控制经济中意想不到的事情的发生,再加上政策效益的滞后性和微观经济单位预防措施的作用,这些都不能影响政府在缓和各方面利益冲突中所做的努力。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利益兼顾和协调不是依靠政府单方面的设想和努力就能完成的,但是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不能放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