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扬:大力发展私人投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 02: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日前撰文指出,发展小企业融资不仅需要大力发展私人投资市场,还应充分运用各类法律法规,建立保障私人投资者的制度。

  李扬认为,我国小企业融资体系存在重大缺陷。比如,正规的资本市场对股票发行有最低资本规模的要求,使小企业融资存在资本性融资缺口;规模较小、信用记录缺乏、股本金不足等问题,使小企业产生了债务性融资缺口。

  他指出,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非简单的“给钱”,也并非依托现有正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来解决,重要的是建立一系列符合小企业产权、信用、产业、经营、技术特征的制度安排,使得小企业融资得以在市场化的基础上可持续发展。其中,充分运用各类法律法规,建立保障私人投资者的制度至关重要。

  李扬表示,小企业融资困境之一体现在筹集股本性资金方面。今后我国应大力鼓励各类投资者的创业活动,大力发展私人投资市场。同时,为了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应建立为中小企业筹集和交易股权资本的交易体系。其中,允许最原始的股权交易市场运作,以专业化投资中介机构为中心的场外交易体系和产权交易体系,是急需开展的制度创新。为了使得这类创新得以顺利展开,必须加强以透明度、相互制约、退出机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此外,相比对大中企业的融资技术而言,对小企业的融资技术显然更为复杂和细致。应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探讨多种信贷评估技术,尝试提供多种金融服务产品,如信贷承诺、应收账款融资等,并实行多种信贷风险控制技术等。(俞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