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稻葵:次贷危机可能放缓境外资金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李稻葵上周五在出席上海证券报主办的“中国基金业发展高峰论坛”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复杂性,以及由此对形势判断的困难性,是今年中国经济形势艰难的主要原因。他认为,短期内中国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资金逆向流动,但境外资金流入可能放缓。

  他还指出,在投资渠道不是很多、银行利率不断调整的情况下,证券市场将是对冲、对应通胀压力的最好投资武器之一。

  对美国不会造成灾难性后果

  美国次贷危机未来的发展,以及对美国本土的影响将成为判断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

  李稻葵认为,次贷危机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并可能出现小灾难、大调整的局面。他认为,美国的政策界可以较好的利用当今经济的特点,缓冲或者化解次贷危机所带来的短期的冲击。

  李稻葵指出,美国政府此次回应次贷危机的做法非常及时,而且具有预见性。基于对形势判断而做出的减息及为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的做法十分有效,及时对冲了部分次贷所带来的影响。此外,在全球化的情况下,美国开始扩大对其他国家的出口,来化解次贷危机对其实体经济的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被视为利用全球资金挽救美国境内信贷市场“卡壳”。李稻葵还认为,当新一届美国政府产生后,完全有可能把过去4—5年花在伊拉克的钱,转回刺激美国国内经济。

  不过,尽管上述原因可能使得次贷危机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但李稻葵仍然提醒说,次贷危机所带来的更加恶劣的影响是其动摇了美国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即通过信贷消费来推动其消费增长的机制已经动摇了。因此,美国短期之内尽管受影响不大,但中长期可能会进入低一个增长的阶段。

  李稻葵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对某些国家的影响可能会远远超出美国本身,尤其可能对一些新兴国家带来长远的、灾难性的后果,这些国家中,印度的危险较大。

  短期内境外资金流入可能放缓

  尽管李稻葵认为次贷危机不会使中国成为最大的受害国,且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资金逆向流动,但他仍然认为,未来1—2年中,大量境外资金流入中国的状况可能发生改变。

  李稻葵指出,由于美国仍然占据了中国出口30%的市场份额,尽管这一份额在下降,但随着美国经济的疲软,中国的贸易渠道上将受到一定影响。此外,在资金流动方面,李稻葵表示,由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较好,且有较强的资本流动管制,因此,不会出现境外资金大规模的从中国撤出。但他也认为出现资金流回本国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不能避免,且未来1—2年中,大量境外资金流入中国的状况也有可能发生改变。

  不过,李稻葵认为,本次美国次贷危机将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重大战略机遇,中国完全有可能在应对美国经济进入中长期低增长的过程中,实现与美国经济的软脱钩。支持他这一论点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进入了一个新的高速增长的周期,基础设施投资的需要、百姓消费的升级、以及城市化的进程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完全可以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所以中国的经济将可以实现软脱钩。

  他还表示,如果中国的GDP能够保持9%的增长率,美国的经济出现2% 以下的增长率,那么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增长国。(苗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