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徐滇庆:房价打折是在假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8:00 新闻晨报

  徐滇庆称,楼市拐点论实质是部分房地产商想维持资金链

  ●房价不仅不会下跌,还会继续上升

  ●股市的确曾经出现过一段高潮,但现在股市在扩容,结果股指掉下来了,大家意见很大,于是钱都涌进了房市

  ●2008年对于房地产商来说将非常难过

  ●房价打折其实是房地产商在假摔

  昨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在新浪网直播室现场接受晨报记者提问时说,目前楼市供求关系没有得到扭转。

  对目前出现的部分房地产商打折促销,徐滇庆更是表示,这是房地产商在“假摔”,“实质是想干扰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

  去年末,徐滇庆曾指出,房价“拐点论”是房地产利益集团干扰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制造的谎言。徐滇庆由此成为众所关注的热点人物。

  供求关系还未得到扭转

  对于房价是否会下降的问题,徐滇庆表示,从目前来看,楼市的供求关系没有得到扭转。“现在房价确实太高,一般工薪阶层买不起。但现在的供求关系离供求平衡还有不少距离。”

  “高房价说到底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也就是说市场上的钱太多了。当钱多了的时候,就会有投资增值的需求,而目前我国金融市场结构还存在不少不合理的地方。”徐滇庆还特别提到银行负利率问题,“存在银行的钱不但不能保值而且还会贬值。”

  对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楼市出现的交易量大幅度下降问题,徐滇庆认为,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银行按揭贷款放贷完成。“房地产商也清楚这个情况,因此等过了年再说。”

  降价实质是力争更多贷款

  自去年年底,有房地产老总喊出房价到达“拐点”的论调,并带头打折销售楼盘,而各地楼盘价格打折的消息也不断传出。

  在徐滇庆看来,所谓房价打折其实是房地产商在“假摔”,“实质是想干扰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

  徐滇庆介绍说,不少房地产商资金链十分紧张,国家实施紧缩货币政策,这些房地产商将首当其冲。

  “可以说,2008年对于房地产商来说将非常难过。”徐滇庆说,面对从紧货币政策,一些房地产商感觉到资金链要断了,因此必须力争更多的贷款才能喘过气来,“所以这些房地产商还没有疼就喊了,这就是足球上的‘假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