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毅夫为何能成世行首席经济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5:48 《财经》杂志

  《财经》记者 吴燕 特派记者 楼夷

  林毅夫为什么能成为世行首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首席经济学家?答案在天时、地利、人和

  初春的未名湖,湖面冰冻,周遭一片静谧。往北300米,山石掩映间古色古香的院落,便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所在。

  2月6日,丁亥年大年三十,一间撒满阳光的办公室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接受了《财经》独家专访。两天前,他刚刚被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正式任命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这也是首次由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家出任此职。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来由世界知名学者担任,其职责包括领导世行庞大的研究部门,担任世行行长的首席经济顾问及世行发言人,研究和制定世行发展战略,参与国际经济关系协调,对重大决策做出战略性研究等。

  如同一位世界银行专家对《财经》记者所说,“这不是一个寻常职位。”

  正因为此,人们对林毅夫充满了好奇。但在任命正式公布前,林毅夫始终保持着谨慎的低调,面对外界询问多以“不确定”作答。在本次《财经》专访中,正式获任的他,详述了自己对世行任命及世行工作前景的看法。

  完美汇合

  林毅夫介绍,2007年10月上一位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任期结束后,世行即成立了专门的遴选委员会。过去,世行通常会选择发达国家的经济学家。“但这次佐利克有意从发展中国家挑选经济学家,因此,遴选委员会将眼界扩大到了世界范围。”

  遴选委员会与林毅夫接触后,2007年12月,佐利克在就任世行行长后的首次访华中,即与林毅夫进行了面晤。

  “他是一位杰出的经济学家。”在对《财经》记者谈及选择林毅夫的理由时,佐利克表示。他说,林毅夫对于发展问题、农村问题都有很好的研究,可以给世行带来相关经验。

  前世行行长沃尔芬森也对《财经》记者强调:“重要的不在于林毅夫是中国人,而在于他是一个很好的经济学家。”

  不过,在分析林毅夫获选原因时,被人们提及最多的不仅有他本人的成就,还包括他来自发展中国家、来自中国这一背景。

  林毅夫自己也持同样的认识。他说,获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与自己一些有国际影响的研究相关,“但更重要的,还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比起个人的成就,林毅夫更强调自己作为中国学者的独特背景。随着近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成就及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已不容忽视,他自己作为一个研究中国经济的学者,对中国经验比较熟悉。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性才是他获选更主要的原因。

  当然,这两方面或许密不可分。如同林毅夫本人在许多场合谈到过的,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经验的一部分,而中国经济地位的上升,也将使来自中国的研究显得越发重要。

  可以说,“通晓中国发展经验”和“优秀经济学家”这两点,相当完美地汇合于林毅夫一身,这正是世行做出其任命的原因所在。

  实至名归

  在记者采访中,众多论者也都对林毅夫获任做出了自己的诠释。

  在原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员、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看来,林毅夫之所以能获得世行任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所谓“天时”,是中国发展到当前这个阶 段,对世界已具有不可否认的重大影响;“地利”,是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对世界银行本身亦具有重大意义;“人和”,则是林毅夫本人的成就。

  沈明高的分析颇具代表性。在记者采访中,所有论者都提出了类似判断,其侧重或有不同,但都认为,林毅夫任此职位,当属实至名归。

  曾担任过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告诉《财经》记者,他认为,林毅夫能为世行注入中国的成功经验;林毅夫长期致力于新农村发展,对世行也具有特别意义;而创办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取得成功,也证明了林毅夫的组织能力和领导才能。

  “世行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斯蒂格利茨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则介绍,佐利克在2007年访华时曾在清华发表演讲,其主要工作方向中有两点特别值得关注,一是要让中国在世行运行和决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二是要帮助非洲扶贫,鼓励中国把经验介绍给非洲,并把资金投入进去。

  “林毅夫任世行经济学家,不仅反映了林毅夫本人的成就,也反映了中国崛起的重要意义和世行高度重视中国经验的事实。”李稻葵说。

  作为林毅夫的同事,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玲赞誉道,“林毅夫能够用西方世界听得懂的语言来诠释中国的经验,他是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优秀的中国知识分子。”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平新乔则从学术角度认为,林毅夫是“研究中国经济的最好的经济学家”。

  此外,有论者分析认为,林毅夫具备了担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的所有条件——正规、高水平的经济学素养,国际一流学术文章,语言水平能胜任在任的交流,以及足够的领导能力等。但也必须看到,国际上具备这些条件的经济学家不在少数,而从事中国经济研究这一点,给林毅夫添加了一枚重要砝码。

  中国经验

  既然中国的发展经验如此重要,那么它对世行、对林毅夫本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林毅夫介绍,中国过去近30年经济高速增长的首要经验就是“务实主义”(pragmatic),这正是中国尤被世行看重的发展特征。

  林毅夫说,中国的“务实主义”经验,大体上就是邓小平比喻的“摸着石头过河”。这包括两层含义:首先是要“过河”,从传统计划经济向现代市场经济过渡,这一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其次,怎么“过河”,就是要采取“摸着石头”的渐进方式——先看当前的现实条件和机遇何在,采取措施克服困难、向前推进后,又面对新问题来审时度势,继续前进。

  另外,林毅夫指出,中国经过30年的发展,已从原来世行的援助对象国变成拥有大量资金和外汇储备的国家,在减少贫困、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成果显著。这一结果也正是世行要达到的主要目标。

  林毅夫表示,世行与中国的合作之所以是一个非常成功的范例,正是由于中国并不简单照搬某一个国家的经验,而是了解他国经验,结合自身情况,才取得成功。“成功的关键在于中国在合作中扮演了主角。”林毅夫说。

  因此,中国目前“既可以在资金上、又可以在经验上”成为世行援助非洲、南亚、拉美的伙伴。林毅夫表示,作为来自中国的经济学家,他一定会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国与世行的合作。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