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茅于轼:价格扭曲将导致经济震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7:11 《新财经》

    从GDP的需求方面看,用于居民消费的比例持续降低,现在已降低到GDP的41%,在中、美、英、德、法、意、日、澳、印、加、韩等11个国家中,中国是最低的。(美国最高,为70%)而GDP中,用于政府开支的比例却节节攀升,从1994年以来,这个比例已经翻番,但百姓享受的公共服务似乎没有加倍,钱多半花在了政府自己的消费上,政府开支更多地侵占了居民消费。

    而且,税收增加的趋势并没有减缓的样子。政府税收无节制地增加,逐渐侵蚀人民对政府的信任。近几年,企业的盈利也猛然增加,这是由于垄断性国企的利润大幅增加了,同时,亏损的国企绝大多数已经卖掉。国企利润的增加并不上交给财政部,而是内部使用,这些企业根本不能算是全民所有,变成了国企自己所有。 最近,这些垄断性国企上市,以垄断性利润吸引股民,从股市筹钱,造成进一步扭曲。股民赚取属于全国人民的垄断利润,这是一种合理的财富分配吗?如果取消垄断,利润立刻下降,那时候如何向股民交待?税收增加与国企利润的滞留,都是政府权力缺乏节制的表现,和大家所希望的政治改革背道而驰。

    调整人民币汇率 政府错过了最佳时机

    汇率也是一种价格。人民币汇率定得过低,这已经是自1997年以来的老问题。那时候,一年的外贸盈余已经达到400多亿美元,到2005年,这个数字跃升到1000多亿美元,去年进一步跃升到1700亿美元。如果从1997年就开始慢慢地让人民币升值,根本不会出现今天这样的困境。

    世界上不可能存在可以损人利己的汇率(无论对中国或美国都一样),只存在利人利己的汇率和损人损己的汇率。勉强维持人民币汇率,央行不得不抛出大量人民币,用于购买美元,埋下今天通货膨胀的根子。汇率的扭曲还引起许多贸易争端,伤害了我们的贸易伙伴。

    现在我们的汇率就是损人利己的。政府没有果断调整,采取逐步调整的办法,虽然避免了经济冲击(只不过推迟了冲击的到来),却招引了更多的国际投机者把游资调进中国,使国内的流动性过剩雪上加霜。股市泡沫、房价攀升都与此有关。 国民经济的管理需要强有力的领导,犹豫不决会使形势失控。汇率调整就是一个例子,举棋不定,错过了最佳时机。我国的决策机制有权力过分集中的毛病,一切重大决定都要到最高层去批准。而最高层又不是经济专家,从何判断是非?于是只好让事情拖下去。如果不改变权力与知识脱离所造成的决策迟缓,经济迟早要出大问题。

    政府和百姓都应该接受价格配置资源的道理。价格不动,资源配置也不会动。价格不是越低越好,而是正确才好。正确的价格有利于创造更多的财富。故意压低价格反而对国家、百姓都不利。 茅于轼 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