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余永定:反通胀是政府当前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9:09 新浪财经

  

余永定:反通胀是政府当前首要任务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年会在达沃斯拉开帷幕,本次年会为期5天(1月23日至27日),将举行230个多个不同主题的讨论会和全会。其中美国次贷危机、能源价格和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等问题是本次年会的关注焦点。在24日的早餐会上,新浪网对话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以下为对话实录:

  余永定:目前,中国经济总的形势还是不错,个人持一个乐观的态度。一些基本的经济数据如下:GDP增幅为11.4%,通货膨胀为4.8%,贸易顺差达到2600亿美元。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通货膨胀,2007年后三个季度的通胀正在加速。通胀的预期很强烈,反通胀则是政府的首要任务。通胀的性质,80%可以归咎于视频价格的上涨,但实际上,通胀既有价格的推动,也有需求的拉升。我认为,GDP的上涨是当前通胀的主要原因,而这又与流动性过剩有关。

  因此,为了抑制通胀必须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这包括以下措施:1,提高准备金要求;2,发行更多央行票据;3,提高存贷款利率;4,信贷配给。

  紧缩性货币政策有两个限制:1,紧缩的经济政策意味着高利率,中美利差的缩小导致资本流动的增加,后者会消除货币政策的效果;2,美国联邦利率的下调,减少了央行的升息空间。美国经济的衰退,将对中国的出口产生重要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紧缩过度,中古的经济加速度可能又会有较为严重的下降。对中国来说,就会始终是一个大问题。为了创造出足够的就业岗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必须在9%以上。

  因此,中国目前面临最主要的挑战是,把通胀压下来的同时,经济仍然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能否实现这个目标呢?

  在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同时,允许人民币加速度升值。升值不但有助于实现外贸平衡,而且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换言之,中国强势的外部地位使得升值成为抑制通胀的武器。人民币暂时还不能自由兑换,通过改善过境资本的流动,央行保留了一定货币政策的独立的空间。

  中国有很强的财政优势,可以通过增加在教育、卫生、社保、环境等方面的支持,中国的内需增加可以取代外部需求的减少。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的经济放缓,或者说衰退,对中国经济带来挑战,也是机会。因为在严峻的外部条件下,中国可能会加快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加速政策的步伐,使得中国未来经济更加平衡,更加有可持续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