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向阳:美国经济问题不会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9:46 中国网

  1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8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指出,美国经济的问题不会导致全球经济的衰退。

  李向阳:

  对于2008年全球经济的走势,目前面临着高度的不确定性,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这是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最高的一年,也是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外部环境最高的一年。对于许多重大问题,国内国际经济学界也有很大的分歧。在这里,我给各位从五个方面做一个简短的分析:

  一,美国经济减速会不会诱发全球经济衰退。有关美国经济的减速,尽管前三个季度美国经济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但是我们认为从2007年的第四季度开始,美国经济的增长率大幅下降,也就是说房地产泡沫的崩溃和次贷危机的影响将会从第四季度开始逐渐显现出来。在这中间就存在一个所谓的滞后效应。很多人以此认为,次贷危机好象没有那么大影响,尤其是第三季度增长率还达到了4.9%,创了过去几年的记录新高,但这并不表明这次次级债和房地产泡沫并没有影响,而是中间有一个滞后效应,这种滞后一般认为三到五个月时间。正是由于这种滞后效应,我们认为从第四季度开始到明年这段时间里,美国经济的减速甚至衰退的风险在加大,这是对美国经济的一个基本判断,美国经济在2008年会减速。这种衰退的风险存在,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经济这种大幅减速会不会诱发全球经济的衰退?因为以往有一个基本的习惯,美国感冒全球就要打喷嚏,从这次来看,我们认为不太可能发生这种事情,为什么?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发达国家经济体,就是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处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也就是他们的周期存在一个错位。

  李向阳:

  下面看一看日本经济的情况,为什么说日本经济和美国的经济是错位的。日本经济这一轮复苏是从2005年开始的,如果各位关注我们的黄皮书历年的报告,我们在2005年的报告中明确提出来,从2005年开始的日本经济复苏具有可持续性,为什么?因为从那一年的复苏开始,困扰日本经济长期以来的所谓金融问题,像不良债权问题、地产、股票价格下跌问题等等都开始出现好转,正是由于困扰日本经济的金融问题得到解决,所以日本的这一轮复苏体现于自主性的增长,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特别大。如果从2005年开始算起的话,日本经济到现在也只有三年的时间,所以日本经济到2008年还没有到下跌的阶段。

  李向阳:

  欧元区经济实际上复苏是从2006年开始。我们在2006年,也就是在去年的报告中就明确提出,欧元区经济的复苏进入了一个可持续的复苏阶段,为什么呢?因为这轮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带来背后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就是欧元区失业率的降低。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欧元区最大的问题就是失业问题,而失业率的下降直接导致欧元区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非常大。所以我们看到,2007年尽管欧元兑美元出现了大幅升值,但是欧元区经济增长非常强劲,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欧元区自身的内需、私人消费需求非常强劲。如果说日本经济从2005年开始,欧元区经济从2006年开始复苏,很显然他们跟美国经济相比,美国经济这一轮的增长是从2002年开始,很显然他们处在周期的不同阶段。

  正是由于三大经济体之间的周期错位,美国经济虽然有可能出现大幅的减速,甚至不排除出现短暂的衰退可能,因为在美国两个季度连续负增长就被认定为衰退,所以不排除这种衰退的可能。但是,美国经济的问题不会导致全球经济的衰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