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康荣平:中国企业走出去04年后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21:29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21日晚上7:30—9:30,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康荣平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杨壮教授,一起就“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话题进行一场精彩的对话。新浪财经进行现场图文直播,以下为康荣平精彩发言:

  主持人:我们的企业要想发展,无论立足本国发展还是走出去,在海外销售,在海外融资,在海外投资这些发展,我想都是要有最起码最起码的一点就是广阔的视野,在中国成功的企业家里面,比如说百度、携程、如家,其实都是我们的学者在海外,在美国商业最发达的地区读了书,然后在最好的跨国公司里面工作了一段时间时候,然后做了立足于中国本土的事情,但是他们的思想都是全球化的思维了,又把我们的话题进一步引向深入了,因为我们除了在海外投资,在海外建厂,在海外销售走出去,还有在中国做服务,做海外的在线同步的服务,外包业务,包括审计、财务这些都同步来跟全球同步对接,还不只是我生产一个产品卖给你,我想都已经逐步逐步的展开了,这个时候我们就稍微的回顾一下,在过去几十年间,就像我们改革开放初期七几年招商引资,80年代初,现在我们开始逐步逐步的走出去,这种端倪已经出现,那么我们走出去再往前看过去的20、30年,我们走出去的模式大概有哪几段?

  康荣平:如果就以海外直接投资作为主要的线索,改革开放以来我把它划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我划成1979年到1995年。第一个阶段我起了一个名字叫转折型起步。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说这个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体基本上是一些国有的大企业,我举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个事情,比如说首钢在那个期间的代表性的企业,等于它建立很早了,49年以后得到比较高速的发展,属于原来关起门来发展到很大,突然把门打开了,告诉你往外走吧!做个什么比喻呢?一般婴儿大概两三岁开始学走路,如果这个孩子到了三岁还不让他学走,还是让他爬,到了五岁你让他学走路,他学走路,他的动作,他的速度跟三岁的孩子肯定是不一样的。那个阶段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最突出的一个特点,我叫它“跃进性”,它跟那种自然而然出去的企业不太一样,就是我刚才说的比喻,他都五六岁了才让他走,刚迈第一步就想跑,跟三岁的孩子肯定不一样,他的协调能力,各方面的能力都不一样。我叫转折型,所谓转折就是原来不让走,但是又长得挺大个了,一个转折让他们走,特点能表现出来就是一个跃进性。当然那个阶段交的学费也相当高。

  第二阶段,我把这个起点划在1996年到2003年。为什么划在1996年呢?我发现改革开放后产生的一批企业,他们是在国内通过竞争慢慢长大了,长到国内市场也比较激烈了,他们开始自然而然地往外走!这一批企业我统计了一下,他们的第一次海外投资最集中是96年,一大批,包括海尔等一大批企业都是96年海外第一次投资。刚才我也说了,它的特点就是走出去的主体开始发生变化,一批新的跟原来那种国企,这批企业里面还有新国企。

  主持人:因中国国内市场洗礼然后走出去。

  康荣平:因为国内确实市场比较饱和了,竞争很激烈了,主要是因这种自然而然的出去。

  第三阶段,就是04年以后。为什么定在04年呢?我又换了一个角度来划分,在03年以前的前两个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主要的方式都是当地新建,并购是一个很小的地位,04年是一个拐点,以联想收购IBMPC作为一个标志,那一年一大批企业包括TCL很多都是发生在那一年,那一年我查到的数据海外并购占海外投资的比重一下子上升到36%,我要没有记错的话,在以前的年头大部分就是10%几甚至更低,就从这儿出现拐点,到05年就更高了,超过50%,就是并购所占的比重。所以04年以后叫加速发展的阶段。

  这三个阶段我也不是统一的标准,我自己就分了这几个标准,能说出一点儿根据,划了这三个阶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