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康荣平:跨国公司正在成为企业的一般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21:06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21日晚上7:30—9:30,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世界华商研究中心主任康荣平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杨壮教授,一起就“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话题进行一场精彩的对话。新浪财经进行现场图文直播,以下为康荣平精彩发言:

  主持人:我也想请康老师再点评一下,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谈一些自己的观点。

  康荣平:刚才杨老师讲得很好,我想接下来做一点推论,其实这个时代最大的变化实际上是经济全球化,我就提出一个观点,经济全球化对企业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变化,是什么呢?比如说上个世纪80年代前,咱们假设从1990年开始,划那么一个线,那个时候企业的一般形式我认为是国内企业,就是以一个国内市场为他主要运营目标的,这么一个企业的一般形式,是绝大多数。而跨国企业或者叫跨国公司是企业的特殊形式,因为它是少数。我倒觉得经济全球化正在带来一个非常深刻的变革,就是跨国企业或者说跨国公司正在成为企业的一般形式,什么意思呢?

  因为前面我已经强调了,中国市场的一个特点就是高度开放,那么高度开放意味着什么呢?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在WTO以后,你面对的竞争对手它基本上都是跨国公司,它是全球的市场和资源来配置来运用,如果你中国企业仅仅靠着国内的市场,国内的资源的配置去跟这些全球化的企业来竞争,你永远是处于弱视。

  所以我现在经常强调这个,因为跨国企业或者叫跨国公司成为企业的一般形式是一个很长时期,可能它先从大型企业,而且应该说现在对于大型企业来说,跨国化已经是他们生存的一个前提条件了,就是说走到今天,再往下走,可能是中型企业、小型企业,我也不知道要过多长时间,但是这个前景已经看得很清楚,就是说未来肯定跨国企业是企业的一般形式,那个会成为多数,当然这里面为什么呢?

  其中一条就是说经济全球化,包括好多技术的变革,电脑、互联网使企业跨国的交易成本大大降低,原来你想想,80年代以前,小企业做跨国经营那几乎是非常非常难的,不是说出口,就是说海外做投资或者说跨国的经营,今天小企业出去比原来要容易得多,未来可能更容易。所以从这个意义上,今天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首先是大企业,应该是多数已经是到了你必须出去了,你不运用全球的东西,你在竞争上永远是处于弱视的,当然中国有一些特殊,有一些国有大企业不是靠这个,那另当别论了。所以我想在这一块多强调这么一下。

  跟这个相关的实际上是给咱们理论界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原来企业管理理论,企业竞争理论,这些东西实际上它是以国内市场为基础的,另外有一块跨国公司理论,这两者原来是分家的,现在对于我们理论工作者一个非常急迫的任务,就是要把它统一起来,咱们简单地说企业要通过各种努力来获取竞争优势,原来这个话说的基本上是指当地市场或者国内市场,今天我们要谈的是,你要有全球的观点,你要争取在全球的范围内想法去获取竞争优势,我就补充这一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