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绍光:中国在民生方面投资不算太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10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21日14:00—16:00,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王绍光教授,一起就“财税体制和公共品提供”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新浪财经进行现场图文直播,以下为王绍光精彩发言:

  主持人:我听出来了,财政体制改革的问题直接伴随着政治体制的改革和行政体制的改革,属于那两个东西不改的话,这个东西恐怕改起来也比较难。我们进入第三个环节叫展望未来,刚才实际上说了半天的遗憾,所谓的遗憾就是说我们未来应该改的地方,已经说过一部分了,那么我们把目光放得短暂一点儿,因为马上就要进入2008年了,2008年确实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年,改革开放30年,又有奥运会,各种各样精彩的事情,可能有很多很多,那么2007年我们已经看到实际上财政用于公共福利支出的比重已经占到一半了,占到整个预算的一半了,所以未来会不会进一步提高,在2008年当中可能会出现什么样一些更好的变化,能够更理想一些,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一点,不至于让我们去报一个社保的帐,还得报三天的时间,可不可能效率更高一些,我们也想请三位专家就这个问题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

  王绍光:我讲几个辩证数字,06年花了4800亿,再教育上,已经大于基建的绝对额上,这是很大的一个变化,卫生的事业费是1300多亿,卫生还有其他的东西,加起来可能1600亿,然后抚恤和社会福利1007个亿等等,这些变化都非常大,但是我想谈辩证法什么意思呢?你看跟谁比?跟过去比就有很大的改善,但是一算占GDP的比重就比较低了,教育06年占GDP的比重不到2.3,卫生即使我加上城镇职工医疗的医保的支出,加起来大概是2500亿,可能不到2%的GDP,抚恤占GDP的0.43,社保基金3%左右,这个跟其他的很多国家比还是非常非常低的,尤其是医疗,医疗这一方面的整个支出我刚才讲不会超过GDP的2%,比中等收入要低,比低收入国家可能是大概是个平均数,所以改善的空间还非常大,教育本来是法律规定要达到4%,但是这些年都没有达到,由于税收增加得太快,GDP也大了,基数大了,所以一直没达到,高收入国家5.6%,中等收入国家4.5%平均,我们还有很大的余地可以改善。所以在各个方面改善的余地都很大,这是辩证法的一方面。

  但是另一方面,我昨天还是前天看到有另外一位学者在接受新华社也是同样一个论坛访问的时候,他讲中国在民生方面的投资是全世界是最低的,这个恐怕我也不能同意,其他的都不算,把刚才几个数字加起来大概有6%,占GDP的6%左右,6%高不高呢?当然跟OECD比肯定算比较低的,但是跟OECD他们里面比较穷的国家比,也不算太低,得出的结论就是中国整个民生方面的支出,是全世界最低的,可能也还需要数据来支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