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新乔:希望2008年能源税能够开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7:06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21日14:00—16:00,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到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平新乔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王绍光教授,一起就“财税体制和公共品提供”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新浪财经进行现场图文直播,以下为平新乔精彩发言:

  主持人:平教授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公共品的提供到底是不是只由政府来提供,其他的方向是不是也可以提供一些公共产品?实际上这里可能还有一个政府如何激励他们去提供公共品的办法。我们现在再把问题收回一些,2008年会在哪些地方有所突破,三位有没有这样的预感?

  平新乔:明年的希望,我的估计是这样,两税合并以后,明年1月1号施行,细则已经报国务院批准了,随之而来的可能会有公司总部和公司分布之间的避税的竞争,今年开始,明年开始一个公司有N家分公司,税收按照一个法人征税的,有一部分给地方政府,有一部分给中央政府,如果总部在北京,分布在山西、新疆,那么北京就有好处了,新疆就拿不到地方的这个税了。我希望这一件事情3月份以前有一个解决方案。

  第二个,我希望能源税能够开征,比如3月份在人代会的时候能够通过,这又是一道利益分割,交通部门和城建部门,交通部门希望道路费照收,我们现在道路费收得很多,但是交通部门他希望,马路车多他收的费多,那么这个钱又不归城建部门,北京市就是这样的问题,交通局的钱比较多,城建部门要造地铁就没有钱,这里面也有一个利益分割问题,我希望养路费,道路费能够降一点,当然能源费,就是资源费能增上去,因为这个对环境有好处,税收不光讲总量,要讲结构,对经济主体的动力是产生影响的,现在我们增了能源税以后,能源是一个垄断性行业,按照规定,如果一个行业是垄断性行业,征收以后一半的成本是转交给消费者的,问题是交通部门的过路费能不能做一点调整,我希望08年有一些变化。

  第三个,我说一个总的想法,我们讲要扩大内需,但是宏观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现在从紧,当然不利于扩大内需,我就希望税收适当放一点,降一点税吧!这就是我的意思。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