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曾毅:07年中国老龄问题四件事值得历史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0:18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21日上午,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蒋正华副委员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刘从龙副司长、香港科技大学涂肇庆教授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曾毅教授,一起就“养老保障和人口战略”的话题进行精彩对话。新浪财经进行现场图文直播,以下为曾毅精彩发言:

  主持人:谢谢刘司长。我想这也是在具体的落实十七大提出的目标,就是要老有所养,政府正在积极的推进也在动用社会资源在加入,下面我们请两位学者谈一谈,首先请香港来的涂教授。

  涂肇庆:谢谢,因为今天这个论坛主要是讨论一下国内的一些情况,我个人一直都是在境外生活跟长大的,所以我特别建议我们的主席是不是可以先请曾毅老师谈一下,然后我再谈一下国外的情况。

  主持人:可以。

  曾毅:我觉得2007年是一个令人鼓舞,不平凡的一年,特别对于中国的老龄问题来说,我觉得有四个值得历史纪念的事件。

  第一个,就是刚才刘司长已经提到了,党的十七大文件报告里面,第一次提到要探索建立覆盖城乡的全民养老保障体系,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翻一翻文献,在好几年以前,中央的文件里面的提法是农村以农民家庭养老为主,其实我最近在有的文章上面对这种提法提出了质疑,看来是不现实的,后来就像刘司长刚才提到就改了,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包括农村养老的体系,现在有条件这个字去掉了,覆盖全民,我感到非常的兴奋,这是我们国家领导人与时俱进,做出的一个重大也可以说是英明、明智的决策。

  第二个,就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在2007年发表了有关于老年的养老保险制度,说明国家是在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第三个,全国政协在两会期间第一次专门就老龄问题召开了记者招待会。

  第四个,亚洲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第一次在中国举行世界国际性的大会,这个会来的各个国家的学者还有一些官员,规模很大,非常成功,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代表中国政府在会上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这个讲话的题目叫做:研究健康长寿规律,是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的重大使命。他举了几个要点,我简要的介绍一下,一个他说我国进入了崇尚健康长寿的新时代,人们把健康长寿视为最大的财富,我认为研究人的健康长寿规律是本世纪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研究的重大使命!另外他说,在我国现实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影响老年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至少有以下五个方面:一个是物质保障水平,二是社会文明程度,三是生态环境的状况,四是精神生活质量,五是生活方式,当然还有生物学方面的遗传因素。所以健康长寿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有这种多学科的系统综合研究,才能逐步认识健康长寿的规律,并运用这些规律不断提升人类健康长寿的水平。我想他这个讲话不仅仅是代表他个人,是代表政府。

  另外,在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做了一个书面致辞!这个书面致辞也有两个地方谈到健康长寿这个问题,要加强研究,要加强实践,所以我觉得这四个值得纪念的历史事件使我们这些研究中国老龄问题的学者感到非常兴奋,受到很大鼓舞,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更加实实在在的研究成果和新的政策和社会实践来解决我们国家面临的老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