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实:改善结果的均等有助于机会均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2:05 新浪财经

  12月19日 18:30--20:30,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以及北师大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一起就“收入分配”的话题进行一场精彩的对话。新浪财经进行现场图文直播,以下为李实精彩发言:

  主持人:刚才谈到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是以财产为前提的,它对于获得收益的人来说有一个机会的问题,比如说没有财产的人就没有这种机会,世界银行在2006年发展报告中提到我们对于收入不平等的关注,不应该对收入不平等有如此多的关注,更应该关注的是机会均等的问题,在中国目前情况下,如何看待机会不公和收入不公的问题,下一步在制度性各方面,如何能够推进这样的机会公平呢?

  李实:从一般的意义上来说,机会均等可能比结果均等更重要。主要还是从价值判断角度来说,所谓机会均等提倡完全竞争,权利平等,在这样基础上,在劳动力市场上有一个均等的就业机会,有一个均等的职业升迁机会。因为机会本身和收入分配结果是密切联系的,有机会均等,如果大家对机会均等都能认同,对这样的结果,对最后收入分配的结果有更多的认同,二者之间有这样的联系在里面。但是机会均等关键的问题是怎么来界定?从什么意义上是机会均等。比如我们有很多制度上的限制,如果大家都认为制度限制是合理的,在制度限制下,再有所为的机会均等,这样的机会均等可能不是真正的机会均等,比如说户籍制度的问题,我们现在都认为农民工进城以后,可以随便找工作,不受到限制,即使有充分就业的自由,很难实现机会均等。

  对机会均等的认定是比较难的问题,还有一个很难的问题机会均等和结果均等二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的,结果均等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机会的均等,同样到股票市场上,大家去买股票,这个机会是均等的,只要有身份证就开一个帐户,但是问题是有钱的人和没有钱的人来说很难有这样均等的机会,有钱人可以考虑到股票要上涨或者新的股票发行以后,肯定有溢价,可以买几千万,对确认来说,一万块钱拿不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有一种机会虽然是面对大家的,但是每一个人不同的条件不可能有这样均等的机会,要实现非常均等的机会,往往有均等的起点或者有均等的条件,这样的均等条件在我们国家来说实际上远远不够。某种程度上改善结果的均等有助于机会的均等,不应该过渡地强调一个方面的东西,而是把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考虑清楚,相互之间有不同的政策来进行调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