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蔡昉:食物为中心的CPI提高对减贫有极大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1:14 新浪财经

  12月19日 18:30--20:30,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以及北师大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一起就“收入分配”的话题进行一场精彩的对话。新浪财经进行现场图文直播,以下为蔡昉精彩发言:

  主持人:蔡老师,您同意吗,三个因素(股价房价CPI)都加大了收入差距?

  蔡昉:他说的我全都同意,但是有一个意外的结果,当然我并不是说这个结果是正常的,以食物为中心的CPI的提高是对农村减贫有极大好处,高于任何政策的影响,目前农村处在贫困线上下浮动的今年进去了,明年上来了,对他们来说农产品价格是敏感性极高极高的,也就是说最近世界银行要公布一个贫困报告,食品价格对这部分人的影响,没有一项政策和其他因素能够比农产品价格对贫困率的影响更大了,所以今年以这个食品为中心的CPI可能会大幅度减少农村贫困人口。

  主持人:但是有一点,据我了解,这样的农产品价格上涨,更多的可能是在流通环节得利。

  蔡昉:大家永远说一个价格上涨,大家都会说是流通环节得利,这是没有道理。因为整个经济过程是一个完整的,而且具有一定程度的竞争性,在这个意义上说,假如说流通环节有无限的垄断力,任何时候,哪怕价格非常低的时候,也是拿一个大头,让农民得不到利益。那是没有道理的,当它上涨的时候也是一样,归根到底还是供给方的问题,垄断划界不管拿多少,也是中性的,不会涨得所有都被他拿走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