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蔡昉:应降低户籍制度所含有的福利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0:29 新浪财经

  12月19日18:30--20:30,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以及北师大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一起就“收入分配”的话题进行一场精彩的对话。新浪财经现场进行图文直播,以下为蔡昉精彩发言:

  主持人:您觉得哪方面的政策我们有必要做一下调整呢?

  蔡昉:现在我们看到民工荒了,为什么农村还有剩余劳动力,虽然我的估算没有那么多了,还是有的。王小鲁也说了,农业劳动力比重还太高,完全可以大规模在转移出来,为什么静止在这里,因为工资水平没有适时地调整上去,有些企业做得到,有些企业做不到,因为过去没有留下这个空间,这些企业可能就在调整中,会丧失掉它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政府对于劳动力流动的政策要有一个新的突破,长期以来,经济改革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劳动力市场政策改革的过程,劳动力流动确实是逐渐地越来越顺畅,越来越友好地环境,但是我们还面临着一些需要用大的推动克服障碍,比如很多政策和户籍制度相关的,社会保障政策、就业政策和其他的公共服务等等,并不是直接去改户籍制度,通过外围的政策一系列改革,降低户籍制度所含有的福利因素,最终创造劳动力自由流动,自由定居的政策环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