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小鲁:收入差距扩大主要是体制转轨造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20:12 新浪财经

  12月19日 18:30--20:30,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以及北师大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一起就“收入分配”的话题进行一场精彩的对话。以下为王小鲁精彩发言:

  主持人:谈到收入分配的差距,可能普通人更多是感性的,个体化,三位都是研究这方面的专家,从你们研究来看,中国在目前的时间点上,我们收入分配的状况到底是什么样的?

  王小鲁:我把收入差距的扩大主要来自两个不同的原因,一个是中国在改革期间从原来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原来的收入分配相对是比较平均主义的,收入差距很小,但是经济效率也很低。改革期间,转向了市场经济,收入分配根据不同的生产要素对经济的贡献,通过市场来实现分配的轨道上。在这个过程中,收入差距必然要扩大,这种扩大某种程度上是随着体制转轨必然要产生的,而这种收入差距的扩大,某种意义上还是有积极作用的,比如说对做出更多经济贡献的劳动者,人力资本的所有者,给予更高的回报。这个对促进效率,促进经济发展,都是有利的。

  另一方面的原因带来的收入差距负面影响因素更多一些,比如说由于我们的体制,我们的制度不完善,造成公共资源的流失,造成的寻租现象、腐败、钱权交易或者垄断部门凭借垄断地位获得高收入,由于制度上的问题带来的收入差距的扩大,可能对经济和对社会的负面影响要更多。这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体制转轨过程中,经济体制先行一步,这个转轨走得比较早,相对而言,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政治体制的改革相对要慢一些。我想是由于这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