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少安:中国金融体制改革2007回顾和2008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6:03 新浪财经

  黄少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中央财大经济学院院长

  1,金融体制的改革日显重要

  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从一般意义上说,市场经济越发展,市场体系越复杂和庞大,金融的作用就越大,同时金融体系自身也越复杂、越脆弱,尤其是现代资本市场的发展,在给人们经济活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经济系统的风险,如果金融自身的体制不完善或者与已经发展起来的金融活动不匹配,这种风险就会放大,可能转换为金融危机。就中国的金融而言,一方面,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市场化对金融的要求,金融活动急剧增长,机构和业务量以惊人的速度增加,金融产品不断创新,需要相应的体制构建或创新;另一方面,中国原有的金融体制有一定惯性,尽管一直在改革,但是仍然很大程度上滞后。再就是中国加入WTO,金融的开放度提高,形成倒逼机制,直接促使2007年及以后若干年,金融体制改革成为改革的重点。为什么2007年初召开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这个时间安排有其道理。

  2,2007年金融体制改革回顾

  2007年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总体上是按全国第三次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进行的。即将过去的2007年,金融体制改革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有商业银行继续改制、公开上市。其作用在于扩大这些银行的融资渠道和改革银行治理结构,应该说,这两方面都有了很大进展。

  二是基本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股权分置是中国实行股份制改革过程中的一个奇特的过渡性的制度安排,给资本市场的运作和公司治理带来了巨大的障碍,由于制度安排具有路径依赖性质,使得改变它变得很困难。 经过多年试点和探索后,终于在2007年基本结束了股权分置状态。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的基础性的制度变革,其作用深刻,使得中国的股市终于基本上成为一个本来意义上的股市了。

  三是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取得了一些进展。主要表现为:政府降低了农村金融的管制,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的空间有所扩大;农村信用合作社,按照当局的构想,至少从体制构建意义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四是人民币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取得了进展,更加市场化,使得利率和汇率作为宏观调控工具,运用起来更加自如、更加能通过市场发挥作用。

  五是政策性银行改革有了重要进展,至少思路和方案已经形成,正在组织实施。当然,实施结果如何,有待实践检验。

  六是在金融产品创新和规范方面有一些进展。例如,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扩大黄金市场对外开放、推动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也制订了一些规则,并加强行业自律组织建设等。

  七是广大老百姓和企业等直接感觉到的一些改革,例如,支付结算法规制度更加健全、支付体系有所改善、各银行之间通存通兑制度等。

  当然还有其它方面的改革都有成效,不再一一列举。

  3,2008年及今后若干年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

  2008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

  一是继续加强已经改制上市的国有控股银行的治理结构的完善,同时继续做好国有银行的改制和上市工作;

  二是推进政策性银行的改革,使其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继续探索农村金融改革,寻求有效、可行的方案。我认为,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改革可能不象人们预期那样乐观。对于农村和农民来说,缓解金融抑制的直接、可行的改革可能是发展土地金融,让农民把承包的土地变成融资的工具,可以抵押贷款,也可以直接发展土地银行;

  四是把加强对商业银行、资本市场的宏观监管和加强商业银行内控体系的建设结合起来,以防范金融风险;

  五是加强中央银行制度建设,强化中央银行的独立性。由于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过程中和实施金融稳定政策时,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注资和再贷款,实际上形成了央行与商业银行的产权关系,加上汇金公司、国家投资公司与银行的关系又没有理顺,使得央行对商业银行等微观金融机构的独立性缺乏基本制度保障,这是非常不利于银行独立性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