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袁力:稳步推进金融衍生品与保险市场互动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3:10 《中国金融》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 袁 力

  十七大报告指出: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这是党中央在新时期、新阶段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从国际经验看,在金融综合经营环境下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是保持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有效途径。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市场与金融衍生品市场之间具有较强的互动关系,通过相互促进、互动发展,有利于促进金融创新,有效管理风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

  保险市场与金融衍生品市场之间具有较强的互动关系

  在金融衍生品市场产生和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与保险市场保持着较强的互动关系,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从产品性质看,保险与金融衍生品都是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保险具有经济补偿功能,根据大数法则,分散和转移人们生命财产面临的风险,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金融衍生品以金融工程技术和无套利定价原则为依据,规避基础金融产品价格与收益波动造成的风险。保险与金融衍生品都具有降低或减少不确定性的作用机制,相似的风险管理方式是两者相互联系、共同发展的基础。

  第二,从供求关系看,保险机构具有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客观需求。保险市场能够聚集大量、长期的货币资本,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机构通过资金运用获得投资收益,是金融市场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随着保险资金对利率、汇率、股指等基础金融产品价格的敏感性增强,保险机构客观上已经提出了对金融衍生品的需求。保险机构可以通过金融衍生品交易对冲风险,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

  第三,从国际实践看,保险市场与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互动发展已成为某种趋势。保险机构通过金融衍生品市场使一些传统不可保风险逐步转化为可保风险,扩大了承保范围,有效提升了保险业抗风险能力。近年来,国际保险市场非传统风险转移方式发展迅速,保险风险证券化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如巨灾保险期货、巨灾互换、巨灾期权、自然灾害风险期权和期货等保险衍生产品,已经成为保险业新的风险管理工具。据统计,2006年全球发行巨灾债券超过25亿美元,目前全球未到期的巨灾债券总额超过120亿美元。

  我国保险业与金融衍生品市场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和金融工具的日益丰富,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逐步成为金融行业的共识。作为现代金融业三大支柱之一,保险业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保险业的不断壮大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创造新的平台

  第一,保险业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提供新的视角。金融衍生品的产生与发展,始终贯穿着基础金融产品创新的主线。在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进程中,保险业通过不断创新成为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多样化的保险产品将成为金融衍生品创新的重要基础,不断丰富金融衍生品的市场内涵。

  第二,保险业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开拓新的领域。随着保险业务较快发展,保险资产总额稳步增长,保险资金运用渠道逐步拓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保险市场对金融衍生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将进一步拓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业务领域。

  第三,保险业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保险资金投资金融衍生品可以扩大金融衍生品市场,为优化金融衍生品市场投资者结构,完善金融衍生品市场交易体系,更好地发挥金融衍生品规避风险与价格发现的职能,不断提高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创造条件。

  金融衍生品市场为保险业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第一,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为保险风险管理提供新途径。随着巨灾债券、巨灾期权、气象指数期货等衍生产品的发展,保险市场传统的以再保险为主的风险转移机制开始扩大到资本市场。同时,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拓展了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为保险公司转移风险、提高承保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再保险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

  第二,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为保险产品创新提供新载体。保险衍生品作为传统保险的补充,在促进保险产品创新方面越来越受到国际保险市场的重视。近年来,国际保险市场产品创新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保险保障,以保险连结证券、承诺资本等金融衍生品为主的非传统风险转移产品,正成为保险产品创新的重要内容。结合金融衍生品的保险新产品在减少承保的道德风险、降低对保险周期的依赖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三,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为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提供新手段。根据《机构投资者》杂志的一项调查,使用金融衍生品的机构投资者中,有35%是为了优化资产配置和降低投资风险,从而提高资产负债匹配水平。从资产负债特点来看,我国保险资金存在着一定的期限错配和货币错配问题,特别是寿险资金的期限错配问题更为突出。今年上半年保监会颁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衍生工具,使我国保险机构利用金融衍生品进行资产负债管理成为可能。

  促进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

  目前,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仍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需要金融市场参与者共同努力,立足我国金融业发展实际,积极吸收借鉴国际经验,从外部环境、长远规划、法律法规、市场监管、专业人才等各方面,为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第一,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繁荣的金融市场可以孕育出更多的金融衍生品,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提供有利的土壤和条件。要进一步加快保险业发展,提高保险在金融资产中的比例,优化金融市场结构,建立健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机制,构筑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壮大的市场基础。

  第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广泛开展理论研究,在借鉴国际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握我国金融市场发展规律,为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坚持稳步发展的基本思路,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和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培育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

  第三,加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注意研究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着眼于确立制度、规范权责、保障权益,全面加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立法工作。完善金融衍生品市场交易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沿着高起点、高标准、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不断发展壮大。

  第四,建立和完善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监管机制。通过加强监管,构建金融衍生品市场多层次的风险防范体系。以严格市场准入、健全结算制度、强化保证金管理以及加强投资者教育等多种方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减少市场过度投机,维护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健康稳定。加强监管合作,提高金融衍生品市场监管效率,防止风险在不同金融市场中传递。

  第五,注重培养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专业人才。坚持自主培养与引进相结合,培养一支熟悉国际市场运行规则、了解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特点,既具有理论知识、又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队伍,为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 孙芙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