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伏安:美次债危机影响或到明年下半年甚至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22:02 新浪财经

  2007年12月13日下午,第五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邀请到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李伏安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霍德明教授以及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教授一起来探讨“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风险”。下面是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李伏安主任在发言。

  李伏安:霍老师是直接转回去了,我不直接回应了,我间接回应一下。首先稍微解释一下美国次级债,大家都看了很多资料,我在一个月前去了一趟美国,不是有意看他们次级债的问题,也不是看英国北亚银行的问题,正好从这两个地方回来。美国监管当局次级债是什么意思?不够银行发放贷款标准的这些人给他贷款,让他去买房,他叫次级,这些贷款谁放的,美国银行说不是商业银行放的,是不受监管的贷款公司放的,不需要注册的贷款公司,为什么这些小公司能够放出那么多贷款呢?这就是次级债危机的关键点,次级债是这些小的贷款公司放了贷款,然后把它卖给投资机构,打包分成,分成ABCD四档交给评级公司评级,带了一百个次级客户,这里有很多人是还不回来的,但是肯定100个全还不回来不可能,肯定有一部分人还回来,肯定还回来是20%,把这一百个贷款中20个拿出来打包,这20个人评级还款概率是99%,按照目的和标普评级标准是A评去了。另外20%人可以80%还回来,评EA,30%人可能有点够呛,比较危险,评3B或者评垃圾级,这就是证券化。把它打包,变成一包资产以后,根据不同的风险级别分类,再卖不同债权。卖出去,投资者也应该很踏实,我这个是社保基金,追求的是安全和高回报,买3A级,是风险投资是买3B级,这也是创新。但是设计的模式一运转起来以后,就把我们时速跑20公里、30公里的拖拉机改装成跑时速400公里的跑车了。

  因为这种模式一旦生产出来以后,资产

证券化产品又被两个基金公司投资机构看见了,说沈老师搞了证券化产品,霍老师也搞了一个,我把你们两个组合起来,把你们3A打出来,再搞一个基金,沈老师也是北大高度受尊重的老师,霍老师也是,他们两个当中的产品当中最好的产品卖给你们,欧洲人不用到北大了解这个产品,就相信我们,他们又买了,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组合,两层、三层组合,组合到最后,谁也搞不清楚,原来带来100个人究竟怎么样,还款能力怎么样,搞不清楚,中间的机制运转起来,机制一启动,2004年、2005年美国住房次级贷款比2001年平均增长5到8倍。整个债券市场原来靠正常企业公司发债,现在看企业公司发债不管用,他们搞的创新,证券化和合成的证券化很有投资价值,一下全世界的交易量按这个做,尤其在这个基础上,说房产还可以抵押发商业票据,我要做投资类银行,美国市场太大了,原来我才准备了200亿,今年搞到1000亿,没有钱怎么办,到资金市场借钱,借两个礼拜的钱。

  就跟现在炒新股一样,为什么申购资金一下到几万亿,不是很多人的钱等着炒新股,一看炒新股,一炒就赢,一赢就赢20%、30%,去银行借钱。上万亿资金不是长期等着申购新股的基金,那些人都是清华北大学数学的,现在有100完全不买新股,放大多少倍,能保证100万全部打上新股,简单办法是放大98倍,借98倍钱一起打新股,根据20%中签概率,这100万全部中签。次级债市场也是这样,为了扩大次级债交易,大量通过CP借钱,弄得全球交易体系由美国某一个村子,某一个县不合格贷款的贷款在全世界销售,美国人一看这个东西,美国人打包的人很明白,这个东西最好不要在美国本土上,最好卖到欧洲去,甚至卖到亚洲,弄得全世界都成了买者。

  系统一转起来,大家都觉得很好,实际上去年沈老师没有感觉到,我们在从业的人是感觉到了,五月份陪领导去英国,跟渣打银行CEO吃早餐,5月份的时候大家也说没有预测到,CEO说,我们问他怎么样,他说感觉不好,他说金融市场太好了,从来没有这么好过,所以感觉不好,不知道哪要出问题,但是感觉要出问题。这是CEO到5月份的时候,有这种感觉。做次级债的人,做贷款的人,早就有感觉,在美国我们见了一个人,他说我早有感觉,我把提成赚到,打完包,卖给投资人,自己就跑。以前自己放一个贷款然后持有,现在放一个贷款把它卖掉,这个人卖到最高的时候就走了,他说我放了一个借款人,8月份办的贷款,9月份还贷款,9月份就还不了款,第一笔还款就延期,我觉得不能再干了,就跑了,奖金已经拿到手,分红了,谁是损失承担者,花旗银行CEO,以及欧洲投资者包括中国银行。最后那个地方都变成80%损失,在国际评级市场上从来没有过,上20年的记录,用数学模型,20年的历史数据证明,没有3A级评级产品会损失概率达到80%,历史记录告诉我们不会出现的情况出现了,这是次级债。

  我的答案是对中国的影响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直接的,一个是间接的,直接的是次级债和CP已经取得全球新的金融市场由拖拉机变成跑车以后,现在发现跑车有问题,要换掉机油,再换到拖拉机的机油,对汽车有重大的破坏。再换回拖拉机的齿轮,肯定会齿轮爆炸,对金融体系有可能断裂。金融是什么,

银监会副主席跑到北大讲课,金融是什么?金融是经济的血液。现在美国次级债本身贷款还不还回来,和债券公司的损失无所谓,但是对整个金融体系带来的破坏,带来的影响,由此对经济的影响,现在还没有谷底,我刚从英国回来,现在投资者、官员和政府意见不一样,在市场第一线的人感觉很清楚,没有见到底。

  有一个朋友告诉我,把个人财富投资策略从最激进型调到保守型,这么大跨度的调整,可以反映对美国次级债对美国金融的影响和美国经济的影响绝对没有见底,可能12个月,最可能到明年,如果严重会拖到明年下半年甚至后年。从这个意义上,对中国带来的直接影响是经济影响,中国现在是高度国际依赖,出口占中国GDP增长60%到70%左右,如果美国引起的全球的经济滑坡,英国、欧洲的经济滑坡的话,中国不可能不受全球经济影响,这是最大的直接影响。直接影响还是可以控制的,通过增加内需,扩大消费,向其他世界第三国家出口,因为中国毕竟不是世界出口最重要的主债国,还可以对冲一下。

  间接的影响是美国这种形势下,金融市场运行出现的问题,产生所谓金融危机,有次贷危机,现在叫金融危机一点不为过,以及英国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警告和影响,这是间接的影响,更说明我们的监管能力,我们的机构风险管控能力,我们的市场创新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确实需要想办法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满足消费者需求,更需要睁大四只眼睛来看风险,管控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