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赫维茨马斯金迈尔森:诺贝尔经济三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7:42 钱江晚报

  12月10日,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来自美国的“经济三剑客”赫维茨、马斯金和迈尔森将正式接过诺贝尔经济奖的奖章。

  伴随层出不穷的猜测,诺贝尔经济学奖10月15日揭开神秘面纱。先后开创、发展了机制设计理论的莱昂尼德·赫维茨、埃里克·马斯金、罗杰·B·迈尔森,集体捧走2007年诺奖殊荣。

  “我真的没想到我会得奖。”年届九十高龄的赫维茨感叹:“因为熟悉我研究领域的人都相继死去了。”在经历四十余年的探索与应用后,机制设计理论的开创者赫维茨与代表目前研究主流的两位同道终于等来了获奖的这一天。

  赫维茨: 机制设计理论之父

  不得不提的是,赫维茨此次开创了诺贝尔奖的一项新纪录。现年90岁的他,成为诺贝尔奖设立以来年龄最大的获奖者。

  10月15日清晨,在接到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报喜电话时,这位二十多年来一再被提名为候选人却无斩获的老科学家不忘幽了自己一默:“我还以为我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于获诺贝尔奖来说,我实在太老了。不过这笔奖金对一个已退休的老人的确不无裨益。”赫维茨将可以与另两位得主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

  作为犹太人,1917年8月21日出生在莫斯科的赫维茨早年多灾多难。俄国十月革命开始不久,他和家人一起迁往波兰,他在波兰读完了小学和中学,并于波兰华沙大学取得法学硕士学位,随后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修业后到了日内瓦。二次大战后,赫维茨的双亲和兄弟逃到华沙,但被扣押在集中营,他自己最终辗转移居到美国,逃脱了纳粹的魔掌。赫维茨在回忆此段往事时说,“如果我呆在波兰,很可能已是奥斯维辛集中营的遇难者了”。

  到美国后,赫维茨有幸成为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的助理,萨缪尔森1970年赢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而在经济学领域同样取得了卓越成就的赫维茨却坦言,自己从未取得过任何经济学学位。“我只在华沙大学获得过法律学位,并未取得过任何经济学学位,而且直接从助教做到正教授。我是通过倾听和自修来学习经济学的。”赫维茨如是说。

  虽是一名法律硕士,赫维茨却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以研究博弈论而声名鹊起。1951年他开始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任教,教授福利经济学、数理经济学,他是当时最受人尊敬的数理经济学家之一。

  当然,他最重要的研究工作还是开创了经济机制设计理论。随着博弈论工具的成熟,赫维茨开始思考博弈论工具衍生出来的课题。赫维茨在上世纪60年代写了一篇论文,题为《资源配置中的最优化与信息效率》,拉开所谓“机制设计理论”的序幕。他也因此被誉为“机制设计理论之父”。

  随后,他又写了《无须需求连续性的显示性偏好》、《信息分散的系统》等著名论文,慢慢完善理论基础。1973年,赫维茨在最著名的《美国经济评论》杂志上发表论文《资源分配的机制设计理论》,大致奠定了机制设计理论这门学问的框架。

  马斯金: 机制设计创造利润

  架着高度近视眼镜,永远笑意盈盈、一脸沉静的马斯金,与赫维茨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对中国经济改革有兴趣。正是由于他的理论与中国改革密切相关,吸引了一批上世纪80年代中期出国学习的中国学生纷纷拜在他的门下。他在美国哈佛和普林斯顿大学一向以“最帮助中国学生的老师”闻名。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教授,经济学家许成刚教授、白重恩教授、王一江教授、邹恒甫教授就被称为马斯金的“六大弟子”。

  马斯金1950年12月生于纽约,是两个孩子的父亲。1972年马斯金获得哈佛大学数学学士学位后,又选择在哈佛大学继续深造。1974年,马斯金获得应用数学硕士学位。1976年,他获得了哈佛大学博士学位。

  随后,马斯金开始在剑桥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研究,1977年开始,马斯金回到美国并在麻省理工大学担任教职。1981年开始,马斯金成为了麻省理工的经济学教授。四年以后,马斯金重返哈佛大学,并在这里任教16年。

  除了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世界各地的一流经济学精英,马斯金在现代经济学包括公共选择理论、博弈论、激励与信息理论以及机制设计等领域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一直被誉为当今国际经济学最受尊敬的经济学大师。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马斯金和赖利开始合作研究最佳拍卖,探究何种拍卖或出售方法利润最高的问题,在90年代初期,马斯金获邀担任意大利银行的顾问,就出售国库债券的改革发表意见。

  然而谈及经济学领域的诸多成就,马斯金自己也表示:“人们提到我的时候,一般最容易想到的还是我的机制设计理论。”1977年,马斯金完成论文《纳什均衡和福利最优化》,但该文时隔22年后,于1999年才正式发表。在该文中,马斯金提出并证明了纳什均衡实施的充分和必要条件,为寻找可行的规则提出一种标准。这项结果后来又被称为“马斯金定理”(又称“马斯金对策”),广为流传,奠定了机制设计理论新里程。

  马斯金最为突出的贡献是将博弈论引入了机制设计,而赫维茨是他之前最为重要的机制设计理论学者。此前,机制设计只是从中央计划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而马斯金超越了这个观点。他认为,并不需要一个中央计划者命令人们怎么去做,而是设计好一个机制。人们都为了自己的利益做事情,在这样的机制引导下行动。

  迈尔森: 将“经济理论”化虚为实

  迈尔森出生于美国波士顿一犹太家庭,和马斯金一样于1976年在哈佛大学取得应用数学博士名衔。“这是一项伟大的荣誉!”迈尔森获奖后谈到,他深深地感到鼓舞,“自1970年以来,许多人都在这一领域进行研究,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解决——信息是如何被用在资源分配上的”。

  迈尔森此次获奖早有先兆,最直接信号就是2002年芝加哥大学高薪把他纳入旗下。在这个大学的经济系里几乎全部教授都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或者提名者。该大学还有专门的分析师,评估全球五年内可能得奖的经济学家,然后将其挖进学校里来。

  虽然迈尔森在学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据他小时候的伙伴“告密”,迈尔森曾经在第一次

考驾照的时候,因为拐弯出错而不能通过考试,而他也因此被同伴们称为“走错路的人”。

  不过“走错路”的迈尔森在学术上却独树一帜,也因此有了今天的“功成名就”。他和马斯金一起,发展了赫维奇的机制设计理论。只不过在“机制设计理论”方面,马斯金最突出的贡献是将博弈论引入机制设计。迈尔森则在把这个理论应用到具体的经济问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拍卖问题以及政治选举、投票理论,并于1981年提出了“最优拍卖设计”理论。

  迈尔森就是这样一个能让抽象的经济学理论变得很实用的经济学家。他为美国解决了如加州电力危机等在内的很多经济难题,在世界经济学界赫赫有名——20世纪80年代,美国加州的电力改革要打破电力垄断的弊端,可是电力行业实行完全竞争又不可能,最好的办法是寡头垄断。迈尔森用“机制设计”理论,运用博弈论很好地为加州电力改革设计了方案,这个方案运行至今,效果良好。

  迈尔森还解决了美国医学院的招生难题。美国医生是高收入群体,但是医学院大都是私立的。不控制医学院学生人数,就不能保证医生的质量和高收入。美国政府把迈尔森的“机制设计”原理引入相关法律,从而限制了医学院招生的数量。

  迈尔森对现实经济的贡献让美国经济学家感叹,可以因此而创立一门“经济工程学”,把经济学变得同工程学一样实用,一样可以设计经济现象,而迈尔森无疑是一位伟大的“工程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