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忠明:混合所有制经济须利用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1: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8日在“2007国资经营与资本市场互动高层论坛”上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必须利用好资本市场。

  他说,在党的十七大报告当中,有一点非常的重要,就是要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他说,国有企业在数量上正在逐步减少。到2010年,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数量将减少到80-100家,远期目标是30-50家;在各省的省属国有企业也将减少到二三十家,全国国有独资企业不会超过一千家,国有企业可以实现战略退出。

  王忠明说,虽然国有企业数量越来越少,但是资产的利用率、经营状况确实越来越好,很重要的是

资本市场的利用。很多国有企业已经将优良资产局部上市,也有些企业现在在准备整体上市,但后者难度更大,意义也更大。

  他表示,国有企业整体上市首先是改革的意义,因为整体上市后,有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企业就不再是国有独资企业,甚至不再是国有企业。现在产权制度的建立健全,对一个企业来说是命脉性、决定性、根本性的,能够充分利用这种产权基础,来加强资本,来增加决策的透明度科学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