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孙明春:预计中国央行明年将上调准备金5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5: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若斌

  本报讯针对近期中国经济的放缓,部分外资投行开始唱空。昨天,雷曼兄弟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向记者表示: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长的略微放缓是下行趋势的开始。他同时语出惊人地预测:中国央行为吸收流动性,将于2008年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250基点,同时1次加息27个基点。

  孙明春预测,2007年中国实际GDP增长达到11.3%,2008年将放缓至9.5%。尽管出口增速放缓,但2008年中国贸易顺差将继续扩大(虽然速度要远远小于2007年)。这可能会迫使中国央行让货币升值在均衡贸易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他预期人民币/美元汇率在2008年加速升值7%(2008年底人民币/美元汇率达到6.90)。同时,中国央行为吸收外汇市场所注入的流动性,将于2008年将存款准备金率再累计上调250基点。同时,他预测中国央行在年底之前将存贷款基准利率再上调27基点,随后在2008年保持利率不变(因预期CPI通胀在春节后会急剧下跌)。

  孙明春的理由是,最新数据表明

中国经济增长尽管仍快得惊人,但正显现一些放缓迹象: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同比增长从第二季度的11.9%略微放缓至11.5%;10月份工业生产年同比增长从6月份19.4%的近期高位放缓至17.9%。

  在他看来,第三季度GDP增长的略微放缓是下行趋势的开始,因为全球经济放缓增长将逐渐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中国经济再也不能被称为封闭型经济体(出口已经跃升至GDP的40%)。在多年的过度投资后(投资占GDP的比例达到43%),中国已经建立了巨大的产能。庞大的贸易顺差一直帮助中国吸收其产出、增加就业并刺激进一步的投资。例如,与亚洲金融危机时相比,中国受全球经济影响的程度已经显著提高了。全球经济放慢增长的程度如果大大高于预期,这可能会抑制中国的出口,并引发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