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春生:香港是房地产公司上市的最佳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7:14 《长江》杂志

  周春生/文

  现在中国的房地产业非常火,但是房地产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呢?无非是两条,一个是土地,一个是资金。有了土地就可以融更多的资金,有了资金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土地,这个正向的循环效应非常明显。最终一句话还是要先有钱,这是房地产融资的基本模式。

  融资的两种方式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由于资金上出现一些困难,最后公司被迫出售之类的案例也有不少,比如我们熟知的顺驰。现在有很多房地产公司都热衷上市,尤其到香港上市,你只有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才能有更高的价值。最近广东一家地产商在香港上市,动辄1000多亿的市值。

  如何募集资金呢?我简单介绍一下两种最主要的融资形式,以及相应的衍生方法——即负债和出让权益。个人比较倾向于负债融资,在一定范围内,这对企业来说是最合算的融资方法。理由很简单,第一,一般而言通过正常渠道的负债融资资金成本比较低;第二,如果通过负债来募集资金,一般而言可以帮助公司节省所得税,可以合理合法地少向政府交税。至于具体能省多少呢?简单介绍一下大概的计算方法,假如现在我们的所得税税率是25%,如果你有10亿的长期负债,节省下来的税收现值大概是2.5亿。如果你一直保持10亿的负债规模,每个月会节省下来的所得税,按照现值来计算就是2.5亿,这对股东来说,是相当大的价值创造。但过多的负债可能会导致财务风险,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德隆。当你遇到一块新的,有吸引力的土地时,很难募集到资金,这是负债融资的缺点。并且遇到对

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的时候,负债融资金额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权益融资,一种方式是上市,在公开市场上募集资金;还有一种方式是利用现在流行的如私募股权的直接投资。总体来说,用权益融资,资金来源非常稳定,获得的资金没有偿还的压力。但是缺点也相当明显,出让股权募集资金,特别是非上市公司通过私募方式获得的资金成本,要大大高于银行贷款的利率。银行借款大概是6%多的利率,如果找一个私募基金来入股,按10倍市盈率算,资金成本最少是10%。如果公司有比较快速的增长,实际的资金成本要多得多,因为一般私募股权要求的回报是20%-30%,而银行所要的回报是6%-7%,这是最大的区别。当然,资金成本不能帮助企业减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别。

  上市利弊

  最近SOHO也上市了,很多大的房地产公司都正在或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上市最大的好处是什么?为什么要上市?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上市,什么样的企业不适合上市?

  先来看上市的好处,无论是房地产公司,还是其他的公司,基本情况都是一样的。

  通过上市,你可以在公开市场上向众多的股东募集大量资金,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企业现金流的情况。第二,上市公司需要做很多准备,要找保荐人,要按照证监会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改制,规范等等。我觉得上市就像人结婚一样,只需要一次就可以了。上市以后,你可以获得一个持续再融资的平台。特别是在香港,再需要资金的时候,可以采取其他的形式增发。而如果是非上市的公司,永远不可能到证券市场上搞增发。第三,上市可以提高品牌知名度,如碧桂园一上市,大家就知道广州有一个很有钱的房地产公司叫碧桂园。第四,上市后便于更好地进行股权激励,股东股权可以变现。上市其实是交易所给了公司一个非常重大的权利,即流通权,流动性可以大大提升股权的价值。流通股要比非流通股贵得多,有价值得多。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显然是非流通股,非上市公司股东的身价和上市公司股东相比要大大得减少。现在在中国哪怕是连续几年亏损的ST公司,股价也会值7、8元钱,这些ST公司,如果他的股价可以值7、8元,公司净资产就是接近于0甚至是负的。

  那么上市有没有什么害处呢?上市公司在国外被称之为公众公司,其实公众人物活得很辛苦,因为很难有隐私,你生孩子是男是女,有没有缺陷全国人民都知道。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也难以有隐私,它必须按照联交所的规定,强制披露各种信息。而且如果披露不适当,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通过上市,企业拿了大众的钱就要向大众负责,就有了披露信息的义务。

  第二,税收方面。上市公司总希望报表做得好一些,报表不仅是给股东看,也要给审计部门看。报表做得好看的同时,所缴纳的税也会水涨船高。第三,公司历史是不是规范等。第四,还涉及到控股权、控制权的稀释。现在很多民营的房地产商,老板几乎可以说一不二,上市以后,必然面临一个挑战——公司所有重大的资产重组,重大的融资,都需要召开董事会,甚至是股东会,决策的时间大大延长。一个民营公司可能今天晚上想到什么,第二天就可以定了,甚至有的时候,老板说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上市公司中,再大的老板也要讲究规矩,重大的变更,重大的资产重组,必须经过董事会,而且必须提前广而告之。

  为什么选择香港

  简单介绍一下沪深股市上市的规则,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香港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上市的首选之地,为什么?并不是房地产公司达不到大陆公司法和证券法上市的要求,达不到沪深两地上市的规模。其实,中国的证券市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完全独立自由运作的市场。公司要上市,首先要经过中国证监会的发行部,这个部门不仅会审核该公司是不是规范,上市符合不符合公司法和证券法的规定。它还要考虑这个公司所处的行业是不是国家要重点支持的行业,或者说是不是国家有限制的行业。显然,房地产行业现在是最赚钱的行业之一,但是并不是国家最支持的行业,至少不是中央政府最想扶持的行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房地产行业是中央政府调控的对象、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公司要想在中国A股上市,从产业政策来说变得非常困难。在A股上市,更多只能采取借壳上市的方法,而借壳上市也不是容易的事,因为所有上市公司都归证监会管。可以说,现在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赚钱的行业,也是一个敏感的、颇有争议的行业。如果在A股上市就必然面临一些瓶颈和挑战,所以很多公司借道香港。香港主要的支柱是金融、贸易、地产,地产公司是香港投资者最熟悉的,这是香港作为房地产公司上市最佳地的关键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公司选择到香港上市,市值不高,而且树立了很多的成功案例。

  就目前而言,去香港上市要注意什么?香港的H股和A股最大区别是什么?当然也包括红筹股(H股和红筹股是两个有差别的概念)。到香港上市尽管股价也不便宜,但相对大陆来说还是要便宜很多。A股为什么比H股贵。有很多人说,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快,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企业就会受益。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我并不完全认同。因为H股的公司和A股的公司一样,也在分享着

人民币升值和大陆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利益。很多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公司,股价却大不相同。最近的例子是建行回归A股,回归以后,溢价超过30%,因为当时A股发行价是参考H股的价格。中国铝业A股的价格接近50元人民币,而中国铝业H股的价格只有20港币左右。

  为什么A股比H股贵呢?我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来说一下。

股票的价值=C/(r-g)。假设某只股票本期可产生现金流C(cashflow),按固定的速度g(growth)永续增加,折现率(投资者要求的平均回报率)是r,则股票的价值为C/(r-g)。这就能解释为什么A股比H股贵,除非有一天两个市场完全开放。越开放就越趋同。假如说C是1元钱,g是8%,如果要求9%的回报,这个股票就可以值100元,如果要求10%的回报它就值50元。像美国,股权投资平均每年回报12%左右,如果r是12%,g是8%,那这个股票就值25元。也就是说同样的东西,如果投资者要求回报只有9%的话,他卖到100元投资者也愿意买,如果投资者要求12%的回报,他只能卖25元。也就是说A股和H股价格不同的原因是,进入香港市场的投资者,不仅仅是大陆人,还有美国人,欧洲人,大家对投资的回报率要求不一样。大陆的投资者投资渠道很少,所以得不到12%的回报,觉得8%、9%也不错,因为毕竟要比银行的利率高很多。而在香港如果只有8%、9%的回报,就没人愿意买了。因为大家的投资机会不同,大家对回报要求也不同。大陆的投资者,在目前的情况下,投资机会比香港的投资者(不只是香港人)要求的回报更低。所以不能简单地通过比较市盈率来比较股票是不是泡沫,因为泡沫不泡沫,该值多少钱和投资者需要的投资回报有关。

  最后谈一个和投资有关的问题。在通货膨胀的时代,把钱存在银行表面上看是最安全的选择,但是如果你手头有闲钱,长期存在银行,那是最不明智的选择。为什么这么讲。因为钱存在银行,一般来说,只会贬值不会增值。大家算一笔帐。中国1992年有股票市场,1992年你存1万元定期在银行,到现在差不多变成了2万元。但是你想想,现在的2万元,能和1992年的1万元能相提并论吗?再退一步来说,如果你投资股票或者是其他的东西,可能1万至少变成了10万。如果你投资方向好,可能变成了100万甚至1000万。所以投资在银行并不是最佳的渠道,因为银行利率往往赶不上物价提高的速度。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资产的价格在上涨,这对投资者来说,最明智的选择并不是把所有的钱放银行。至于怎么放,我想大家可以想到。

  (作者现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本文根据他在“2007上海地产融资与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的主题演讲整理而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