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美元还要贬值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10 南京晨报

  对于手头持有美元的市民,最关心的莫过于该怎样对待这只烫手山芋;对于还在股市沉沉浮浮的股民而言,场内是否有大量的资金助推大盘足令其牵肠挂肚……昨天下午,经济学家樊纲先生刚下飞机就驱车赶往北京的“中国成长百强企业论坛”,发表了简短的演讲。演讲结束后,晨报记者一路紧跟采访了步履匆匆的樊纲。

  樊纲不看好美元

  当记者问到美元不断贬值,老百姓是不是该处理掉手中的美元时,樊纲没有表示赞同,但他对美元显然并不看好。

  他认为,美元的贬值是世界金融市场的一个重大不稳定根源。中国、欧洲的货币问题以及其他各国出现货币问题,都是因为美国货币和财政政策过于宽松,美元发行过多所致。由于美元发行过多,全球流动性过剩,美元必然不断贬值。

  在人民币上,樊纲表示,次级按揭抵押贷款危机、美元贬值和美联储降息等外部问题将加大

人民币升值压力。

  要注意资产泡沫

  那么,人民币承受升值压力下,防止资产、股市泡沫的任务也更加艰巨。

中国经济正处于资产增长的过程,“泡沫”是如何一步步出现的呢?樊纲精练地演绎了这个过程:“投资多、储蓄多、外贸收入多,就使得
外汇储备
多,这导致了流动过多,从而造成资产市场泡沫增多,最后经济容易转向过热”。

  “所以我们在这个阶段要特别注意防止资产泡沫。”他认为,中国要在银行资金和股市资金、住房市场的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等方面建立防火墙,防范从结构性通货膨胀演变为全面的总量的通货膨胀,要防范经济发展从偏快走向过热。

  当务之急是财税体制改革

  樊纲颇为尖锐地指出,当前急需新一轮的财税体制改革,如“物业税”“财产税”。

  他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经济正保持高位平稳运行,但结构性失衡已经显现。首先,储蓄和消费结构极不合理。目前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比重在下降,而企业、政府的比重在上升,这是导致国内储蓄不断增加、经济过热的原因之一。而企业未分配利润的增加,是解释5年之内储蓄率突然从40%增长到50%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而企业按说不应该有这么多留利,国企不分红和资源价格猛涨,资源企业的盈利变成了企业留利,大量的盈利变成了储蓄,这些都是财税制度方面的问题。其次,外贸顺差过大,并持续走高,2006年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达8%,2007年可能达10%。最后,外资过多进入炒作中国经济,很多资金都是以资本的形式进来,也加重了内外失衡。樊纲认为,要改变这一现象就要从经济体制本身下手,对现行的财税制度进行改革。

  作者:李幂/来源:南京晨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