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调控取得预期成果 成功避免了经济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0:49 北京晨报

  “宏调成功避免了经济过热”

  “有人表示宏观调控不起作用,可是如果没有我们的宏观调控,如果没有央行的货币政策,又会是什么情景?”在昨天的“第十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上,一直以温文尔雅、低调谦和著称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对于“宏观调控无效论”反常地以激烈语气加以反驳,并反复强调“宏观调控取得了预期成果”,“成功避免了经济过热”。

  “中国宏观调控取得预期成果”

  事实上,自樊纲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一年多来,市场对于宏观调控抑制流动性过剩效果不佳,从而导致物价、房价不断攀升的批评一直挥之不去。

  樊纲表示,中国经济今年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正是我们多年来通过宏观调控,有效地抑制了过剩生产力的产生,成功避免了经济过热,实现了经济平稳快速的增长。”作为中国经济的观察者和决策的参与者,樊纲对中国宏调措施作出了上述评价。

  不过,樊纲同时承认,当前我国经济确实存在失衡问题,主要表现为储蓄多、贸易顺差多、外资流入多、外汇储备多和流动性多的“五多”特征。“由于流动性过剩很容易引起经济过热风险并产生资产泡沫,央行一年多来已经采取大量措施以抑制流动性过剩”。

  樊纲所指的“大量政策”,包括央行九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五次加息,发放相当规模央行票据。樊纲表示,“这些政策已经基本实现货币增长稳定。”

  “当务之急是财税体制改革”

  而对于流动性是否得到有效控制,正是目前学术界争论的焦点。部分观点认为,今年以来,物价蹿升以及股市、房地产价格的攀升与流动性过剩密不可分。樊纲对此激动地表示,“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我们的货币增长速度将会是30%,甚至40%,而不是目前的18%,由此导致的流动性泛滥必然引发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

  “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的经济问题,急需解决深层次的体制问题。”樊纲表示,体制问题不是宏观调控所能解决的,而是需要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来配合,而当务之急是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樊纲进一步解释,国企不分红和资源价格猛涨,使得资源性企业的盈利变成了企业留利,大量的盈利又变成了储蓄,这些都是财税制度方面的问题。解决上述问题,需要一系列财税体制改革,“比如国有企业分红、资源有偿开采、个人所得税体制改革等”。

  晨报记者 邢飞

  

樊纲:调控取得预期成果成功避免了经济过热

  樊纲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问题,急需解决深层次的体制问题,但体制问题不是宏观调控所能解决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