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迟福林:新阶段体制改革的现实需求迫切得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22: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同近30年改革相比,中国新阶段政治体制改革的现实需求要大得多,迫切得多。

  迟福林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从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城镇化率、社会结构的变化来看,中国已开始由生存型社会向发展型社会过渡。在这个特定的发展阶段,全社会面临的生存性压力在逐步减弱,发展性压力在全面增强。适应新阶段发展的要求,应当由以经济领域为重点的改革转向全面改革。

  迟福林认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解决腐败问题、统筹中央地方关系、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都需要通过政治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形成一个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由此为全面改革的实质性进展奠定制度基础和保障。

  新阶段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何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认为,在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他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全面改革的重要环节。当前要加快政府转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制定改革总体方案,正确地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使各项制度逐步完善起来。同时,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要完善人民的利益表达渠道,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中共十七大报告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现在重在落实。(陈芸、李柯勇、周正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