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迟福林:我国已进入全面改革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1: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认为我国已进入全面改革新阶段

  应当由以经济领域为重点的改革转向全面改革

  本报海口11月18日电(记者魏月蘅、孙明泉)17日,“中国改革步入30年——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在海口举行,3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椰城,总结我国近30年来的改革实践。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已进入全面改革的新阶段,应当由以经济领域为重点的改革转向全面改革,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实现改革在关键领域和

  核心环节的实质性突破,对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在会上指出,近30年的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我国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过程,总结起来主要有四条经验:一是解放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着眼全局,把农村改革发展放在重中之重;三是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对外开放政策不动摇;四是立足国情,坚持走渐进式的改革开放道路,比较好地解决了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认为,我国已进入全面改革的新阶段,人的发展是新阶段改革的基本要求,新阶段全面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的市场化改革;以发展民主政治为目标的政治体制改革;以实现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服务为目标的社会体制改革;以丰富和创新文化为目标的文化体制改革并实行更为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他表示,能否在改革攻坚中实现利益关系调整上的一些重要突破,已成为新阶段全面推进改革的关键,因此新阶段的改革既需坚持“渐进式”的改革路径,也需要“阶段性的突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