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毅夫:大胆加息抑制资产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1:02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杜琴庆

  “只要资产价格增长过快就应该大胆提高利率。”11月17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在上海参加首届“北京大学校友上海论坛”时表示,他国经验表明,仅靠提高汇率无法解决资产泡沫问题,而且,合理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应在每年3%~4%,汇率大幅地提高会对国内的就业、农业的发展等方面产生诸多负面影响。

  林毅夫指出,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日本、中国台湾和德国同样面临着资产价格迅速膨胀、本币大幅升值的压力,当时的日本和中国台湾由于没有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导致资产泡沫进一步膨胀,而德国则在本币升值的同时,不断调高利率,有效地抑制了资产泡沫。“我们应该更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根据需要调节利率,即便通货膨胀降低了,只要资产价格增长过快,就应该大胆地提高利率。”

  在林毅夫看来,目前我国的

人民币汇率并没有严重偏离均衡汇率水平,采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以主动的、可控的、渐进的方式对待人民币的升值是明智的做法。

  “目前我国人民币合理的升值幅度应在每年3%~4%。”林毅夫指出,这样虽然会对出口企业产生一定压力,但能成为提高技术水平、产业附加值,改进企业管理的动力。

  林毅夫并不支持大幅度地提高汇率,他指出,

人民币升值过快对我国国内的就业、农业的发展都很不利。他认为,人民币升值过快,会使出口减少,生产能力过剩问题就得不到有效缓解,同时企业就业能力下降,企业业绩的下降甚至会引起银行坏账率的提高。

  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过快还会导致进口、尤其是农产品的进口扩大。“这对我国的农村经济、甚至是整个国民经济都将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另外,林毅夫还表示,目前我国面临内需相对不足而外需过强的局面,必须增加工资在收入中的比重,用调高汇率的方式并不能改变内需,只会使产能过剩问题更加严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