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夏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加快国内金融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9:2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郝方甲 季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16日在此间举行的2007上海陆家嘴金融文化周高端论坛上表示,当前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应是加快国内金融创新,形成各种人民币产品的定价机制。

  夏斌说,金融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中心,随着

中国经济总量在全球排名的逐步提升,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体制市场化改革的必然追求和成功的体现,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经济最大程度地参与全球化进程。要达到这一目标不仅要求国内市场各项要素的充分市场化,更要求进一步参与全球市场要素的有效配置。

  夏斌在讲到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政策定位时说,着力把上海建设成为金融功能完整、集中的国际金融中心,不只是上海或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一项地区性政策,而应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经济政策来看待。在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大环境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进程不仅关系到地区发展前景,更应在政策制订过程中首要考虑国家宏观经济的平衡。

  他认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当前重点应是加快国内金融创新,形成各种人民币产品的定价机制,其中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是核心问题,也是我国经济体制市场化改革的前进方向。

  夏斌说,中国金融创新应重点立足于中国自身经济体实力,从解决中国金融发展难题和瓶颈着手进一步发展、创新。考虑到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背景,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放宽国内金融管制,加快以人民币为标的金融产品和工具的发展速度,尽快抢占制高点,为日后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打下良好基础。

  2007上海陆家嘴金融文化周以“金融双城记”为主题,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与伦敦金融城市政府共同主办,将于11月16日至22日举行一系列高端交流和对话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