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结构性涨价演转为通货膨胀的压力正在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6:02 《中国金融》

  结构性涨价演转为通货膨胀的压力正在加大

  ——油价上涨带来的新压力

  - 梁 达

  从11月1日起,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北京市93号汽油零售价每公升涨价0.44元,意味着加一箱油(50公升)要多支出22元,对于有车族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如今油价已成为许多国家最敏感的经济神经,油价的每次上涨都会引起极大的关注,显示出能源对一个国家的深刻影响。我国作为一个国民经济高速成长中的发展中大国,而且经济增长模式仍主要依靠政府主导的投资与出口,经济增长仍未摆脱高耗能粗放模式,因此对能源的依赖就极其严重。

  成品油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属于上游的资源性产品,其价格的变动将对下游其他产品产生较大范围的影响。众所周知,食品价格的上涨已经推高了CPI,并使物价指数居高不下。此次国家再次调升成品油价格,无疑会使企业新增的能源成本向下游转移,进一步抬高消费品价格,对宏观经济而言,风险很大。其涨价压力不亚于食品,因此需要给予高度关注。

  按照价格运行规律,上游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的变动,会反映在下游的加工工业和生活资料上。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将会带动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扬,滞后期一般在 3~6个月。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工业成本的推进,会导致物价的全面上升。我国的产业链条可以大致分为两条:一条是以工业品为原料的生产,生产资料(能源→原材料→加工工业)→生活资料;另一条是以农产品为原料的生产,农产品→食品。

  据初步匡算,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月度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05个百分点。但由供给成本上升推动的物价上涨,有可能改变我国经济运行的周期,出现两种不同的转向:一种转向是成本推进引起物价逐渐上涨,从此出现轻微通货膨胀;另一种转向是在我国货币供给量相当充裕的条件下,油价上涨对耗能大和用油多的行业产生“供给约束”,从而伴随着有效供给减少而且物价水平上升,减缓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这些因素将对经济走向产生不利影响。

  更重要的是,随着能源、原材料价格的较大幅度上涨,工业消费品生产企业将面临巨大的成本推进涨价压力。对于我国经济秩序和产业结构也有不良的影响。在 “买涨不买落”的心理驱使下,我国生产资料的销售将会大幅增长,增长过快容易诱发市场投机,囤积炒作,造成虚拟需求膨胀,更易引起市场供求交替攀升,推动价格轮番上涨。而在不正确的价格信号引导下,原材料行业又可能出现新一轮的过度扩张,一些小厂将重新土法上马,浪费资源,加大库存,影响原材料行业的结构调整,不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

  石油是我国的主导产业,其产品价格水平直接影响我国的纺织业、塑料行业、油漆涂料业、家电行业,甚至波及整个加工业。尤其是我国目前各地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工业化浪潮已席卷而来,能源涨价将危及整个工业体系,特别是目前构成消费热点的汽车制造、住宅建设和交通运输这些产业,将会影响其产品市场需求和行业成长。上述产业同时又是关联度极高的导向型产业,其原材料涨价并导致粗加工产品价格上涨,将具有向消费品价格传导的“溢出效应”,如果经过一些市场炒作和投机,极有可能诱发价格推进的“乘数效应”,那将极大地抬高消费品零售价格水平。

  综上所述,油价上涨对经济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值得密切关注。除油价外,其他因素对今后的物价趋势同样不可掉以轻心,应努力防止结构性涨价演转为通货膨胀的苗头出现。

  一是因受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的成本推动,国内外特别是饲料和工业对农产品的需求拉动,以及生猪等畜禽产品生产周期的限制,猪肉等食品的供给在近期内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加之翘尾因素仍将持续到今冬明春,食品价格仍将会维持高位。住房价格因受房屋销售价格上涨的联动效应,建筑材料价格上涨及部分地区对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服务价格调整的影响,可能还会继续上涨。

  二是翘尾因素将导致2007年消费价格涨幅高于2006年。据估算,2006年消费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对2007年的影响大约1.7个百分点,由于2007年受翘尾因素的影响比2006年高1.2个百分点左右,这将影响消费价格涨幅提高。从目前的市场反映和统计数据看,物价上涨已出现较明显的“传导效应”,前期粮食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已逐步向下游食品加工、餐饮等行业转移,物价上涨从消费环节已逐渐向生产环节扩张。

  三是价格预期的影响也促使价格维持上涨态势。国内外理论和实践经验表明,在居民和企业的价格上涨预期没有消除的情况下,价格上涨势头很有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据央行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对第四季度物价预期仍不乐观,六成多居民判断物价继续上涨。预期第四季度物价“上升”的居民人数占比比第三季度上升11.1个百分点,达到61.3%的历史新高。

  四是取决于宏观调控力度的大小。今后一个时期,如果继续运用加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调整政策,继续进行调整利息税、

出口退税、资源税,运用特别国债等财政政策,出台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等行政措施,这些宏观调控“组合拳”,将会对稳定物价水平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五是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品市场比较活跃,尤其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了加速增长,增长率达到了近十年未曾出现的高增长率,加上出口的高速增长,使得社会总需求扩张步伐较快,对价格水平形成拉动作用。考虑到货币变化与价格变化之间存在一定的时滞,未来一段时间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

  总之,今后推动价格上升的压力较大,也存在价格平稳的条件,如果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得当并取得成效,价格将保持适度上升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控制在3%左右,仍在经济和社会承受范围之内,不会有大的问题。但要采取有效措施,密切监控,严防个别产品短期引起的价格暴涨和剧烈波动给国民经济造成较大的影响。

  此次提高成品油价格,虽然直接影响有限,但要严格控制调价的连锁反应。因此,下一步的重点应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通货膨胀,把经济发展的好形势保持下去。切实做好粮食和食油、猪肉、蔬菜等副食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稳定价格总水平。同时,要采取部分涉及民生的价格不调整,以及增加补贴等措施,缓解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