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宪容: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0:18 《董事会》

  正是在楼市与股市两大资产价格泡沫的推动下,中国式的通货膨胀开始来临

  文/易宪容

  从最近政府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GDP快速增长、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居民零售快速增长、外汇储备屡创新高,经济一片繁荣。

  可以说,这一轮的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动因在于股市与楼市两大资产价格泡沫吹大。也正是在楼市与股市两大资产价格泡沫的推动下,中国式的通货膨胀开始来临。

  在两大资产价格泡沫的推动下,目前中国以

房地产为主导的经济到底能够持续多久?可以说,就目前中国的经济繁荣而言,基本上是房地产及其带动的结果。不少地方为了发展当地房地产,不惜廉价向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出让土地,然后通过这些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推高当地
房价
,以此为契机带动当地经济。这就是当前经济基本写照。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一轮的经济增长,看上去是形势大好,但是实际上都是在掠夺性地把祖宗留下的资源、把子孙未来的财富疯狂地在使用,而且都是在权力者手中使用。当前不少地方政府大量在出让土地,哪一个有权力的人都希望把过去、现在、未来的财富与资源都在自己手上使用出去,都在自己手上资本化,都在自己手上变成可流动的资产。这样,当地的GDP上去了、个人业绩上去了、当地的财富增长了,但全国人民,以及我们的子孙后代则要为此来承担所有的成本。

  还有,只要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只要房价飙升,加上银行信贷的快速扩张,经济的过热根本就不可避免,除非是掩耳盗铃。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国内股市泡沫的吹大,房地产企业的泡沫正在向股市纵深发展。比如说,今年以来,股市快速发展,从而使得不少房地产企业走出对银行融资的依赖,从证券市场圈到1000多亿资金。房地产企业从股市获得巨大的无成本的资金(这是房地产开发商的看法),他们必然会到全国各地大量的“圈地”,必然会把各国土地的价格推高,而且土地价格上涨又带动各地房价新一轮的上涨。同时,当房地产开发企业圈占到大量的土地后,又会把这些土地看作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上市或推高股价的资本。也正是这两大的资产价格的互动,不仅让两大资产价格泡沫越吹越大,也让其价格上涨传导到整个经济领域,让国内通货膨胀快速上升,让全国人民来承担两大资产价格泡沫之成本。同时,也让银行的信贷快速扩张,整个市场流动性泛滥,从而进一步吹大两大资产价格之泡沫。这样,

中国经济以房地产为核心,形成了一个流动性泛滥-资产价格快速飙升-信贷快速扩张-通货膨胀-流动性泛滥等恶性循环圈。

  政策推高下的股市一直在疯狂飙升,本来中国股市就是一个政策市,则说什么政府不要对股市干预,以股市吹大的泡沫让民众来分享改革之成果等(没有见过哪一段世界历史上会这样事情)。正因为,政府宏观调控政策部门化,从而使得国内经济以掠夺性使用祖宗留下资源、掠夺性消耗子孙财富制造经济表面繁荣,让这些财富短时间内流入少数人口袋里。现在流行的口号是每一个人都希望如何通过各种方式一夜暴富。即我们社会的基本价值不是努力来创造财富,而是如何把既有财富、他人财富转移到个人或单位手中。近年来,房地产开发商、与证券相关的管理层、国有垄断企业的财富快速增长,就是这样一种观念流行的结果。

  这种表象后面是一种对整个社会财富的掠夺,是一种社会财富短期内向少数人转移,是一种牺牲绝大多数人利益的繁荣。它带给我们社会的只能是越积越大的潜在风险。因此,政府是该全面检讨这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时候了,很简单,一个失去思考能力的民族或社会必须承担泡沫崩溃的严重后果,上世纪90年代后日本经济的一蹶不振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