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扬:住房需求应有层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记者 郭小兰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日前在“第八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住房与公共政策”上表示,住房需求应有一个层次,住房市场也应有一个层次。

  李扬说,一个国家居民根据收入分成很多的等级,可支配收入也分成很多的等级,按照收入分配来看,我国收入分配的差距还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大家用一个标准,用一个房价衡量住房需求能否满足是不对的。所以应该明确,有一些人要买房,有一些人不买房,有些人租房,有些人只能由政府提供廉租房,满足他们基本的生存需求。

  李扬建议增加和

房地产有关的金融机构。现在国内有两类机构,一种是商业性机构,依据商业原则发放贷款,这是必要的,但是不完全。还有就是
住房公积金
,有点类似欧洲普遍通行的住房储蓄银行,但跟住房储蓄银行又不一样。住房公积金存在一些缺陷需要改革。应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创新跟住房有关的金融工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