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樊纲:资产泡沫风险正在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2: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会长樊纲昨天在上海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并未进入全面通胀。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仍可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但资产泡沫带来的金融风险不可小视,现阶段要特别注意防止资产泡沫。

  警示资产泡沫风险

  樊纲是在参加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中国与可持续性经济增长———展望未来15年》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樊纲表示,根据他最新的研究,资产泡沫带来的金融风险在2010年会加大。

  他说,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资产增长的过程。居民的资产在增长,居民的资产收入也在增长。人们的投资会活跃,波动会加大,这个时候会引起很多社会预期的动荡,这也是任何发展中国家在这个阶段都要经历的事情。其他的经济体在这个阶段上通常都会经历资产的泡沫。

  “所以这也是一个警示,我们在这个阶段要特别注意防止资产泡沫,这对于(经济)增长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认为,不要相信我们就跟别人不一样,不要以为别人的泡沫会破,我们就不会有泡沫。在资产泡沫风险的防范上,他建议要在银行资金和股市资金、住房市场的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等方面建立防火墙。

  目前并未全面通胀

  对于记者问及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进入了通货膨胀,他的总体判断是,目前只能说是出现了通胀的迹象,但还不是全面通胀。

  他认为,中国没有发生大规模供不应求的问题,迄今为止,还不是因为中国总供求的失衡导致了通货膨胀的提高。因此他提出,目前主要应防范从结构性通货膨胀演变为全面的总量的通货膨胀,要防范经济发展从偏快走向过热。

  谈及

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未来15年的影响时,他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保持一个稳定平滑的过程,而不是大波大动,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基本会是中性,不至于是一个大的负的因素。

  全面看待高油价

  谈及

国际油价上涨对中国经济影响,樊纲表示,国际油价上涨毫无疑问会对用油密集型企业产生负面影响,油价上升必然带来成本上升。但如果从宏观总体层面看油价上涨,则不能简单说油价上涨会拖累中国经济。

  “对于一个国内企业来说,如果其油价的支出是100美元一桶,但其竞争对手或者国外企业也是100美元一桶,对大家都是一样的。”他说,在大家成本支出都一样的时候,就看企业的生产效率、成本控制、管理水平,好的企业照样会盈利与发展。另外,高油价会让一些行业的发展受到阻碍,也会给其他行业带来机会,比如高油价对汽车行业不利,但可能会刺激自行车行业的发展。

  中国经济仍将高增长

  根据樊纲的研究,到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或将有所放缓,但仍是较高速的增长。其中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将逐步下降,劳动力供给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将逐渐减少,投资则仍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他认为,由于中国居民较高的储蓄率,今后20年内,尽管外国直接投资的比重将逐步下降,中国的资本投入仍将是充裕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