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宇燕:人民币国际化如箭在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9:39 《财富中国》

  人民币国际化问题越来越受重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一个月内已经在香港、新德里和首尔参加了三个相关的会议。国际上普遍认为,人民币现在面临着两个方向: 一个就是做欧洲货币体系中的德国或者法国。

  张宇燕举例说,有人把亚洲未来单一货币的名字都起好了叫ASIRO,还解释前几个字母是亚洲,后面那个RO,说起来像货币的名字,同时RO和中国道路的路的发音是一样的,意味着我们上到了一个平坦的道路。最终的目标是成立一个单一的亚洲货币。

  但这条路存在现实障碍,在亚洲,人民币还面临日元的竞争。有不少国家认为,人民币或者可以成为国际货币中的美元。当然,这条路也不容易走。

  是中国对周边国家有大量的贸易逆差。我们几乎对所有的周边国家都是贸易逆差,包括对台湾,我们去年的贸易逆差是600多亿美元,现在主要的计价主要还是用美元,如果用人民币,就会扩大对人民币的需求。

  如果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龙头老大,那供给就是一个大问题。除了中国的贸易顺差之外,对外援助的支付货币,中国

外汇储备的增长以及
人民币升值
造成各国增加人民币储备,都会形成人民币的巨大需求。但无论走哪条路,人民币的国际化都如箭在弦。

  张宇燕认为,中国以后的经济,特别是在国际经济方面,货币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关口,要作出一个选择,而且这个选择对于中国未来的长期发展,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位置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