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蔡昉:城乡收入差距可能被高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7:2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王延春 日前,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长安论坛”上提出,城乡收入差距可能被高估。

  的确,中国城乡收入差距从80年代中期开始不断扩大。从农村家庭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两个收入指标的比较来看,如果不考虑城乡物价指数变化因素的话,城乡收入比率(以农村收入为1)从1978年的2.6一度下降到1983年的1.8,随后持续提高,达到2003年的3.2,甚至有不断拉大的趋势。

  但是,蔡昉表示,值得指出的是,受一些因素的影响,真实的城乡收入差距也许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大。

  有学者认为,由于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的城乡分布出现了不一致的情况,目前按照户籍人口计算的分城乡人均GDP或人均收入,具有低估农村人均收入、高估城市人均收入的倾向。

  蔡昉说,目前的统计没有使用城乡不同的价格指数进行平减,而这样得出的数字才有意义。收入统计中缩小实际城乡收入差距的主要因素——中间水平的流动家庭收入被忽略了。实际上,目前在统计制度方面,遗漏了流动人口家庭及其收入,遗漏了农村常驻人口统计中,6个月以上在外打工的收入。等等这些因素影响了城乡收入差距的真实量。

  蔡昉提出,劳动力流动是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一种重要机制。而发达国家走过的道路表明,收入差距真正缩小,从不是政府实施再分配政策的结果,而是通过人口流动导致的人口分布变化。劳动力流动才是真正缩小收入差距的根本动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