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继铭:热钱可能加速涌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3:32 第一财经日报

  在上半年外汇储备2663亿美元的增量中,不能由经常账户盈余和FDI解释的部分占比近20%

  国家外汇局日前发布了2007 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日发表观点认为,外汇储备中无法被经常账户顺差和FDI 净流入解释的部分比例大增,很可能反映了热钱流入的迹象。他认为人民币升值须适当加速,同时促进资金流出的步伐也需要进一步加大。

  热钱或加速涌入

  哈继铭表示,2007年上半年经常账户巨额顺差1629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 ,占GDP 比重达到11.8%,国际收支失衡愈加严重。

  对外投资规模和速度仍远落后于资金涌入,资本账户顺差大幅增长。上半年,国际收支净误差与遗漏达到了1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15亿美元。在上半年外汇储备2663亿美元的增量中,不能由经常账户盈余和FDI 净流入解释的部分达到了525 亿美元,所占外汇储备增量的比重达到了近20%,“这一比例远高于汇改以来历年的比重,可能显示了热钱加速涌入的现象。”

  中国应采取措施防止泡沫

  哈继铭强调,当前美元贬值的环境下,全球流动性过剩而且大量资本涌入新兴市场,推高了新兴市场的

资本市场风险。目前亚洲有些国家努力降低组合投资流入(如泰国和印度),鼓励资本流出,体现了他们对国内流动性过剩和金融安全的担忧。中国也应当采取措施防止资产价格泡沫的孳生。

  他表示,中国必须在

汇率升值速度和时间长度之间作出选择,慢速对出口影响小,但拖长了升值时间,导致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资金长期持续流入,其中伴随着投机的热钱,使得国内流动性过剩火上浇油,不利于金融稳定。适度加快升值步伐对于缩短升值周期、增强货币政策有效性、降低输入型通胀都具有正面作用。此外,平衡这一艰难选择的另一项重要政策是实现资本流出。

  他预计,人民币全年升值幅度可能达到6.5%,年底达到7.3元人民币兑1美元;明年全年升值7%,年底达到6.79元人民币兑1美元。

  此外他维持今年还可能加息27~54个基点的判断,但同时认为加息的迫切性有所降低,目前

美联储再次减息,中国如果加息将进一步降低中美利差,可能引入更多的国际热钱。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