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曙松: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7: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围绕着十七大后新的宏观经济形势,知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等,上周六在北京发表了独到的见解,现选其精彩部分整理如下,供投资者参考。

  十七大报告关于金融领域的论述,直接跟我们相关的很多,跟理财相关的也不少。比如说要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财产型收入。就十七大报告里面关于金融的部分,我想重点说两个方面。

  第一,报告正式提出要完善人民币的形成机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的可自由兑换。这跟中国的对外投资、金融成长都有直接的关系。港股直通车就是一个金融资本项目很重要的动作。

  大家现在都开始体会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魅力。但是,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一小部分人的游戏,现在约1.3亿的

股票账户中,有3000万个是闲置的,剩下约9000万中,又有3000~4000万个基金账户,可见资本的渗透还远远不够。

  现在中国正处于“人口红利”阶段,50~70年代出生的人正在岗工作。人口学家认为2017年前后中国会进入老年社会,我们需要为自己的未来配置资产。在工资下降的同时,就需要通过资产型的收入进行弥补,这就产生了非常大的资产需求。如果国内的资产不足,我们就应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

  

理财并不是要追求最高的收益。理财是根据每个人的风险收益偏好、家庭的结构、不同的生命周期来进行相应地匹配和安排。只有最适合的
理财方案
,没有最好的理财方案。如果你的资产集中在一个市场,它是不安全的。一个开放的市场,能给我们更多的选择。

  第二,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投资者对于大量的优质资产有需求。巴菲特1元多买的中石油,15块钱减持了,人家还说减持便宜了。应该把国家的石油置换一部分到我们的居民手里,要有更多的分享机制。

  那么我们如何优化市场结构?首先是主板,现在1500家上市公司的盈利,大概只占中国工业企业盈利的12%,还有很多赚钱的企业没有在里面,主板还有很大的扩张空间。另外,只有很少的高新技术公司能达到中小板的上市标准。所以,我希望能把中小板的门槛适当地降低,把宝贵的资源注入中国最活跃的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