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永图:设国外研发中心是中国企业国际化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5:56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3日电 (记者 危玮 张乐)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杭州结束的“长三角地区企业发展战略高端对话”上指出,到国外设立研发中心,吸收当地优秀人才,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是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化未来的发展方向。

  龙永图说,随着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国内企业国际化的主流不是到国外投资建厂,而是在国外搞研发中心,购买销售渠道,吸收优秀人才,获得最新的技术和市场信息。

  龙永图说,在全球化时代,一个企业不在于有多少资源,而在于能整合多少资源。对中小企业来说,有能力的可以走出国门整合国际资源,对大部分没有能力的中小企业要创造条件被整合。向大的跨国公司靠拢,被其整合、兼并、收购也是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化的一种方式。

  龙永图提醒国内中小企业要注意研究国际标准。他说,国际化就是用国际规则指导,用国际标准生产。不管企业的地理位置如何,只要生产的产品符合国际劳工标准、环保标准和质量标准,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

  就中小企业如何应对

人民币升值的问题,龙永图说,中小企业要按照“适者生存”的理念,适应这种情况和趋势。要在进出口贸易中更多地把力量放在进口,更多地使用国外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对于人民币币值的变化造成出口产品成本提高,中小企业要增强出口产品的定价权,通过和采购商谈判,提高产品价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