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继铭:中国不会是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1: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流动性过剩问题不解决,推动股市上涨的资金便不缺,从全球来看,中国流动性过剩问题如何?

  哈继铭:就资本流入的构成而言,亚洲新兴市场经济的资本流动情况在全球新兴市场中最为稳健,而中国在亚洲重要国家中属于稳健。中国外汇储备居全球第一,而且外汇储备积累主要来自于经常账户顺差和FDI 净流入。至于股票投资净流入,据世行估计2006 年为320亿美元,仅占当年GDP 的0.9%。

  记者:这一轮流动性过剩问题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有何不同?

  哈继铭: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新兴市场债权流入大于股权流入,经常账户为逆差,储备的增加完全是因为资本流入远大于流出。而当前新兴市场经济体经常账户顺差较大,对债权融资需求较小,大量的股权投资流入进一步推高

外汇储备

  记者:你怎样看待A股与国际联动性?

  哈继铭:近年来A股股价指数的国际联动性明显上升,与香港恒生指数、巴西、南非、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相关性日益显著。而香港恒生指数与国际成熟市场联动性极高。最近美国次按危机的爆发使全球市场股价大幅下挫,表明全球市场间的联动性也在增强。

  记者:那是否有潜藏的危险?

  哈继铭:中国不可能是第一张倒下去的多米诺骨牌。但由于全球市场联动性增强,一旦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即使是他国爆发危机也难免会传染至中国。

  记者:在股市红火的局面下,你认为投资者应加强关注哪些行业?

  哈继铭:一是节能减排的相关行业,包括“两高一资”行业的发展限制给行业“龙头”带来的发展优势和定价能力;二是政府加大对社会消费的推动;三是实现经济平衡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

人民币汇率的加速调整和出口行业税收政策的变化。此外,十七大后抑制泡沫风险的政策力度可能有所加大。推出股指期货和放行港股直通车的可能性较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